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Underworld:群星呼聲

長久以來,在音樂製作上Underworld幾乎從不須假手他人、沒有甚麼客席音樂人出現過在其作品上,畢竟比起同期的90年代頂班英國Electronica隊伍,他們(以Underworld MkII起作計算)來得更像一隊樂隊(80年代的Underworld MkI根本是一隊五人樂隊),有Karl Hyde這位主音歌手。所以多年來,Underworld都能保持他們的自供自給性——直至他們繼《Oblivion With Bells》後三年來的全新專輯《Barking》面世,Underworld終於來了一個「突破」。

《Barking》之「突破」,是Karl Hyde和Rick Smith找來一眾英、美、德製作人跟他們聯袂操刀,締造了Underworld首張All-Star陣容的專輯。在《Barking》為Underworld出手的製作人,包括有Techno製作二人組Knight & Ramirez、威爾斯Drum ‘n’ Bass藝人High Contrast、Deep Dish的二分一Dubfire、Bristol的Dubstep製作人Appleblim & Al Tourettes、德國Trance天王Paul van Dyk,連一直合作無間的巡演成員Darren Price也有參與創作兼製作;當中有負責附加製作,也有來個Rework。群星烘照,此舉是搞搞新意思,還是他們有感到自己江郎才盡呢?

Dubfire出手下的開場曲〈Bird 1〉在Deep Techno節奏與Electro電聲下即帶來Karl輕盈的細語式主唱,一首美麗、深邃而又科幻的電音曲目;同是Dubfire操刀,〈Grace〉較接近Electro-Pop,Karl感性的主唱與Synth主奏梅花間竹而來,再接上一段很New Order的Bassline獨奏(該是用結他彈出來的)。

先行單曲〈Scribble〉有High Contrast操刀,好讓Underworld自《Second Toughest In The Infants》時的〈Pearl’s Girl〉以降再次踏足Drum ‘n’ Bass範疇,這是一首配以陽光燦爛主唱與鏗鏘琴音而來兼甚的Uplifting Drum ‘n’ Bass流行曲。無疑,《Barking》是Underworld歷來最多流行曲化作品的一張專輯。Knight & Ramirez操刀第二首單曲〈Always Loved a Film〉,他們從未如此醒神兼夏日的House曲目,可想像到此曲可以在Ibiza成為大熱;Knight & Ramirez再加多位Darren Price,〈Between Stars〉那Electro House得來又推至很Trance的高潮位。Paul van Dyk替他們主理的〈Diamond Jigsaw〉很有舞池Anthem之勢,亦能配合Karl的一手結他。

Appleblim & Al Tourettes助陣的〈Hamburg Hotel〉是一段輾轉反側的Dubstep旅程。全碟唯一沒有客席嘉賓的,是最末的一曲〈Louisiana〉,繼上次的〈Good Morning Cockerel〉之後,這是他們的另一首反璞歸真的動人鋼琴Ball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