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Jeff Beck:Touched By The Hand Of God

身處AsiaWorld Expo Arena看Jeff Beck由《音樂一週》主辦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毋庸置疑是抱有一種「朝聖」的心態。我不相信甚麼是結他之神,只相信甚麼是Living Legend;然而今夜這位搖滾結他傳奇乃確確實實地站在你眼前演奏,嘆為觀止地看著他的十指在結他線上流麗遊走,果然是Touched By The Hand Of God。

在我心目中,Jeff Beck是一位永遠向前望的樂手,所以別期望他的《Live In Hong Kong》會是一場大玩經典舊作來慰藉老樂迷的音樂會。反之選曲上他獻上了不少近十年來的曲目,比如來自其2010年全新專輯《Emotion & Commotion》的,已有〈Corpus Christi Carol〉、〈Hammerhead〉、〈Never Alone〉,以及改編〈Over The Rainbow〉和Puccini的古典樂章〈Nessun Dorma〉共五首之多,明顯他要宣傳一下新碟;此外,如1999年專輯《Who Else!》玩了〈Brush With The Blues〉、〈Angel (Footsteps)〉和〈Blast From The East〉、2001年專輯有〈Rollin' and Tumblin'〉和〈Dirty Mind〉(後者實在太迷人太縈繞心頭了)。這些都談不上是是位位Jeff Beck迷皆熟悉的曲目。

正因如此,即使樂迷們都全神貫注聽與看著Jeff等人何等技術高超的演奏,但誠然整場音樂會的氣氛並不算非常熱烈,人人都坐定定欣賞,直到Encore時才全場站立與有樂迷湧上前。第一個高潮位,是玩出〈People Get Ready〉時;當然到The Beatles的〈A Day In The Life〉響起時,是另一個全程反應熱烈的高潮位。

觀看Jeff的指法實在叫人為之目不暇給,難怪我的視線都深深地被投影熒幕上的Close-Up鏡頭吸引著,Bottleneck(Slide筒)更是玩得神乎其技。

70年代的曲目玩得不多(去年出版那張70年代曲目精選《The Collection》只有中了三曲而已),開場不久便有《Weird》的〈Led Boots〉,然後再到Encore時段才一連送上《Blow By Blow》的〈Freeway Jam〉和壓軸的〈Cause We've Ended as Lovers〉——現場聽到後者,簡直觸動心靈得沒話說,是聽得有點兒激動那種。至於Jeff Beck Group時的作品全然欠奉,枉我滿懷希冀等〈Beck's Bolero〉的出現(都是《Performing This Week - Live At Ronnie Scott's》給了我希望啦)。

另外,他又玩了Les Paul & Mary Ford版的Jazz Srandard作品〈How High the Moon〉來向Les Paul致敬。玩Sly & The Family Stone的〈I Want To Take You Higher〉果然夠High。

意外收獲,是樂團的鼓手為Narada Michael Walden,即前Mahavishnu Orchestra的成員,曾參與過《Weird》專輯,另一傳奇性樂手。低音結他手是前與Prince合作的Rhonda Smith,能彈又能唱,大家都說她比「80後」Tal Wilkenfeld好睇(是指表演功架而非樣子呀) 。

完場後入了後台,除了近距離看到Jeff外,還目睹到這個兩雄相遇的情景:包以正遇上Jeff Beck!


(鳴謝Birdy的Live Photo)

2 則留言:

Emma 說...

我去日本看Jeff Beck三次,都不知道怎樣可以到後台去請他簽名~
香港迷真幸福,可以到後台進距離看他...
這次的live我是到大阪看的,
前兩回一次是東京,一次是琦玉(與Eric那回)~~
很高興遇到香港一樣喜歡他的朋友。台灣同好真的不多。

我的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arthistory

jffbeck 說...

我是專程從台灣飛過去看的 我也是一直盯著Jeff Beck的手指看 還有那一段自然泛音的表演 真是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