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War Child: Heroes向英雄致敬

這個星期,不約而同地有兩張籌款合輯隆重面世,一張是之前介紹過的《Dark Was The Night》,而另一張則是為戰火兒童基金War Child籌款的《War Child: Heroes》。

在1993年由兩位英國電影製作人David Wilson及Bill Leeson創辦的War Child,二人因到訪南斯拉夫時目睹了當地兒童在波斯尼亞戰事下的困境苦況,從而萌起成立慈善基金的念頭。以短短五天時間刻不容緩地火速製作而成的首張籌款合輯《Help》在1995年面世而成為一時佳話,合輯內召集了當年最強的英倫音樂陣容,水準極高,有如記載了Britpop的輝煌年代。延續引伸,十年後在2005年有《Help:A Day In The Life》。

今次的《War Child: Heroes》,已是第三張War Child的合輯——過往War Child的合輯內,倒有不少改編歌曲,而《Heroes》的賣點,更是清一色全玩改編歌,聲稱是一張The Ultimate Covers Album,開宗明義齊向大家的音樂英雄致敬——作為一張改編歌唱片,其實今次是反傳統地由原曲的音樂傳奇人物自選出一首他們自己的代表作,再親自點名找新一代的音樂單位來重新闡釋之。

十五首改編歌,我個人至愛的一定是Scissor Sisters玩Roxy Music的73年作品〈Do The Strand〉,從Euro-Disco電子Sequence到Jake Spears的假音,完全重返〈Comfortably Numb〉的丰采,還要有很Roxy Music / 新浪漫式色士風獨奏位。Franz Ferdinand現場玩Blondie的80年名作〈Call Me〉直截了當而不花巧,但又可玩得很FF式Dance-Punk風格。Lily Allen聯同The Clash結他手Mick Jones玩回The Clash的82年作品〈Straight To Hell〉竟變得如斯美麗動聽。曾與David Bowie合作TV On The Radio玩回Bowie的77年作品〈Heroes〉變成了Electro Rock版。Hot Chip玩Joy Division的79年Post-Punk經典〈Transmission〉擺脫了急激的後崩曲風,換上是一個很New Romantic的版本,還要用上Vocoder伴唱。Iggy Pop曾在Peaches的《Fatherfucker》專輯客串,現在Peaches亦改編了The Stooges的73年作品〈Search And Destroy〉,當然是百分百的Electro-Punk詮釋。Yeah Yeah Yeahs 玩The Ramones的Punk-Pop歌仔〈Sheena Is a Punk Rocker〉絕對易如反掌無難度。

Beck玩出Bob Dylan的66年Electric-Blues曲目〈Leopard-Skin Pill-Box Hat〉,感覺跟Beck的自家作品無異但仍藍調張力盎然。Rufus Wainwright別出心裁地把Brian Wilson的《Smile》內兩曲〈Wonderful〉/〈Song For Children〉串連而來,以他的靚聲歌劇腔唱出。Duffy玩Paul McCartney的73年占士邦主題曲〈Live And Let Die〉變成騷靈歌也是一如所料。The Hold Steady玩玩Bruce Springsteen的82年作品〈Atlantic City〉時之相似度,我懷疑他們參加過「波士扮演大賽」。

對比《Dark Was The Night》和《War Child: Heroes》這兩張慈善合輯,坦白說還是《Hereos》為叫我聽得較賞心悅目,畢竟當中的曲子都已是耳熟能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