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Apollo 11登月40週年│Space Oddity也40週年

昨天(7月20日)是美國太空船「阿波羅 11號」(Apollo 11)登陸月球40週年──1969年 7月 20日,Apollo 11指揮官、太空人Neil Armstrong成為了首個踏足月球的人,為人類探索宇宙踏出了一大步。

與此同時,這陣子也是David Bowie的69年經典單曲〈Space Oddity〉也面世40週年。

一直以來,都知道Apollo 11登陸月球,和David Bowie的單曲〈Space Oddity〉(以及在英國本名《David Bowie》、在美國則喚作《Man of Words / Man of Music》的《Space Oddity》專輯)之面世,都是1969年的事。但原來兩者的時間性卻是那麼接近——Apollo 11登月日子是69年 7月 20日,而Bowie的〈Space Oddity〉單曲則是在69年7月11日發表,換句話說〈Space Oddity〉比Apollo 11登月發生得更早( 其實當年此曲也是配合Apollo 11登月熱潮而推出)。

靈感來自 Stanley Kubrick電影《 2001: A Space Odyssey 》的〈Space Oddity〉是Bowie的Space Rock / Psychedelic-Folk經典,帶出了Major Tom這個角色。他的Stylophone、Rick Wakeman一手Mellotron琴,是歌曲太空感的來源。

〈Space Oddity〉在69年曾登上英國單曲排行榜第五位,但此曲日後所流傳的音樂錄像,卻是在1972年底於灌錄《Aladdin Sane》期間所攝製,以宣傳這69年專輯改名為《Space Oddity》後在72年於RCA旗下再版發行。繼而,〈Space Oddity〉此曲再在1975年由RCA再度發表,結果成為了Bowie的首支英國冠軍單曲。




還須一提,在69年Bowie曾把〈Space Oddity〉灌錄成意大利語版〈Ragazzo Solo, Ragazza Sola〉,以主打意大利市場。




這就是我在80年代買回的RCA版《Space Oddity》黑膠專輯,也是我第一張追回的David Bowie Back Catalogue作品(那時我追Back Catalogue通常是順序聽的)。其實經過了若干年之後,我才知道唱片封面封底上並非69年的他,而是用上72年間再版時所拍攝的照片。那個年代資訊有限嘛。


追加:講開〈Ragazzo Solo, Ragazza Sola〉,其實我並沒有這張意大利7"單曲,幸而當年Bowie有一張名為《Rare Bowie》的罕有歌曲精選,那只出版過黑膠唱片的,全靠它,年輕的我才可以聽到這首意大利文版的〈Space Oddity〉,同時又有收錄〈Heroes〉的德/英雙語版〈Helden〉呢。《Rare Bowie》是在1982年底由RCA出版,即是Bowie轉投EMI後舊公司RCA以作多賺一筆的出品,據知當年Bowie甚不滿這精選之出版,連封面也很有「老翻」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