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St. Vincent:精靈聖文森

對於來自美國德州達拉斯的女唱作歌手兼多功能樂手Annie Clark化身St. Vincent,誠然四年前聽她的首張專輯《Marry Me》即使是叫我留下良好印象,但之於我來說卻談不上是怎樣驚為天人。然而這幾年間逐步看著Annie在音樂上的躍進表現,方真正說服到我此姝是一名音樂才女——不,一頭曲髮、有一雙明亮大眼睛的Annie,根本是一名音樂精靈呢。

每兩年出版一張新作,如今St. Vincent已發表了她的第三張專輯《Strange Mercy》,算是甚勤力而多產的音樂人吧。而且St. Vincent的每張專輯都標誌著她不同的音樂層次。

樂手方面,今次有鍵琴手Bobby Sparks(由Mini Moog到Wurlitzer)、Midlake的鼓手MacKenzie Smith及小提琴手Daniel Hart,《Strange Mercy》跟前作《Actor》一樣再度由John Congleton (The Polyphonic Spree / Modest Mouse / David Byrne / Bill Callahan) 監製,但《Strange Mercy》卻與《Actor》來得不一樣。減低了以往St. Vincent伴以優雅弦樂與木管樂的Chamber-Pop曲風,今次她在《Strange Mercy》裡不單來得節奏感較強烈,歌曲也以結他Riff作主導——Annie要大家知道她不是那些只有溫文爾雅地抱著木結他的唱作女生,她亦是風格別樹一幟的電結他手,可以彈起鋸齒式結他那種。她說:我看似嫻靜的人,但我同樣有著相當的激進與憤怒卻可以是另一個人來。

〈Chloe In The Afternoon〉便來得猶如加上了搖滾結他Riff的Björk作品。主打單曲〈Cruel〉是一首甚Groovy而華麗靡爛的歌曲,由Terri Timely執導的MV便是講述由Annie飾演的好心便利店店員被一名外表楚楚可憐的女孩及其家人綁架回家做女傭,最後被活埋的不尋常故事。〈Hysterical Strength〉是甚Upbeat的Synth-Pop曲目。更耐人尋味是〈Surgeon〉此曲,歌曲漸漸凝聚起Groovy的肌理,伴以Chamber-Pop的弦樂,其後更Jazz-Funk起來,還帶來了Synth獨奏呢。

更搖滾的歌曲,〈Northern Lights〉可令人想起PJ Harvey,有狂亂的結他獨奏;〈Dilettante〉有如David Bowie在Glam Rock時期的藝術搖滾Ballad。

然而《Strange Mercy》並不是一張St. Vincent的搖滾專輯,反之其實是更顯其作曲才華。Bitter-Sweet地唱出懊悔心情的〈Cheerleader〉、迷人如R&B的主題曲〈Strange Mercy〉、在心跳節拍下〈Champagne Year〉,都是今次Annie筆下無比縈繞心頭的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