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Patrick Wolf:十年總結 | 古意重塑

今年是原籍愛爾蘭、成長於英格蘭倫敦市的唱作歌手兼多元樂手Patrick Wolf的出道十週年,才29歲的他為紀念這個里程碑,那不是隨隨便便出版一張精選專輯便算,而是嚴選了十六首伴隨他成長與走遍世界各地演出的代表作出來,以反璞歸真的復古Acoustic形式來重灌成《Sundark and Riverlight》這套雙唱片專輯,來作為一個階段之總結。 
以往Patrick Wolf的歌曲,都是以把電音、民歌與古典共冶一爐見稱。然而今次繼續由其自家廠牌Bloody Chamber Music出版的《Sundark and Riverlight》裡,Patrick卻銳意走出他過去的電音民謠曲式,而去蕪存菁地除去所有摩登的電子音樂素材,打造出百分百的Acoustic專輯出來。零科技化的音樂製作下,滿溢著是凱爾特豎琴、鋼琴、古典結他、Ukulele、弦樂四重奏、木管樂四重奏的復古演奏,Patrick的作品是從未來得如此全然發思古幽情、詩意洋溢而來,有如置身歐洲鄉村的思古幽情,多麼的動聽而美不勝收。 

Patrick憶述他早年的演出,都是在沒有咪高鋒與只有單件樂器自彈自唱下在民歌俱樂部、畫廊甚至街頭上舉行。他懷緬這種原始的音樂表現方式,當他進入Real World Studios灌錄《Sundark and Riverlight》時,他還以為這會是他一人包辦的專輯,但就是因為他對音樂有點貪心,所以在唱片裡我們可以聽到有弦樂及木管樂手座鎮。
唱片喚作《Sundark and Riverlight》,那是來自《Lycanthropy》時期歌曲〈London〉之歌詞。而專輯亦被劃分成Sundark和Riverlight兩部分,前者是結集他較幽暗而孤獨下寫成的曲目,而後者則是帶有希望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歌曲。

在古意盎然的曲風下,唱片開首重玩其第二張專輯的主題曲〈Wind in the Wires〉已是如斯美麗得沒話說,奏出古樸的鄉村風情,〈Teignmouth〉在陣陣電影感下亦是多麼古雅幽美得觸動心靈(歌曲在英格蘭告西南部告羅士打即的古老鄉村大宅Hilles House所拍攝的演出影片亦不容錯過)。促使Patrick重灌其舊作的另一因由,是他有感到早年他D.I.Y.錄製的歌曲不夠專業,如《Lycanthropy》時的〈Paris〉,他萬料不到這會成為音樂會上樂迷心目中的國歌,現在便截然不同地換上情感豐富而又抑揚頓挫的新古典民謠演繹。

 〈The Libertine〉勾勒出蕩氣迴腸的古典氣派,〈Overture〉是伴以弦樂四重奏的古樸民謠;如果說〈Hard Times〉是Michael Nyman遇上民謠歌曲的話,那麼〈The Magic Position〉便是由Nyman主理的Baroque-Pop曲目。而〈Vulture〉則變成了深沉而冷酷的鋼琴Avant-Ballad。 

而重新闡釋2011年專輯《Lupercalia》的近作方面又如何?〈Together〉帶來的古典結他可謂叫人耳前一亮,〈House〉換上一片田園風情,而〈Bermondsey Street〉還加入多國語言的獨白,當中可以聽到一把廣東話女聲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