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Chvrches:彩色教堂

作為今年BBC Sound of 2013的第五名得主,由Lauren Mayberry、Iain Cook和Martin Doherty所組成的蘇格蘭格拉斯哥三人樂隊Chvrches(讀音"churches"),他們帶來Synth-Pop形式的獨立流行樂之所以叫人一聽難忘,除了歌曲的流麗兼亮麗電音曲風外,那毋庸置疑是全因為女主唱Lauren來得宛如陽光露雨般的甜美演繹。他們的首張專輯《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是近日叫我聽得多麼賞心樂事的唱片。 
2011年底組成,翌年5月在網上發表處女作〈Lies〉、9月正式出版首張單曲〈The Mother We Share〉,可見Chvrches是相當之新簇簇的樂團,但其實各成員已並新手來。現年38歲的Iain是蘇格蘭獨立名廠Chemikal Underground旗下Post-Rock樂隊Aereogramme的結他手兼電音程序員,解散後他與主唱Craig B另組成The Unwinding Hours;現年30歲Martin是Fat Cat廠牌旗下Shoegaze樂隊The Twilight Sad的巡演鍵琴手;只有25歲的小妮子Lauren是來自格拉斯哥Post-Rock共同體Blue Sky Archives的歌手兼鍵琴手。Chvrches可算是一隊精英樂隊來吧。

可見到在Chvrches之前,Iain、Martin和Lauren所參與的樂隊都是屬於以結他為主導的獨立搖滾/另類搖滾範疇。當Iain與Martin遇上Lauren之後,而致使他們讓這個新Project立心朝向電音流行曲路線進發,以電子合成器來襯托她的美好嗓音。 

作為糅合Analog與Digital製作的Synth-Based樂隊,影響著Chvrches的音樂單位如 Prince(他們曾把其84年作品〈I Would Die 4 U〉改編成〈I Would Die 4 V〉)、Depeche Mode(他們曾在7月為DM的四場《The Delta Machine Tour》音樂會作暖場演出)、Cyndi Lauper、Tubeway Army、Laurie Anderson、Kate Bush、Cocteau Twins等,都是來自80年代的經典名字。但Chvrches並非純粹要作為80年代之音復興樂團,所以他們的電音製作薰陶上還包括近代如Kieran Hebden(Four Tet)及LCD Soundsystem等。
《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是在Iain的格拉斯哥錄音室Alucard Studio所錄製,卻交由曾為Nine Inch Nails、Rage Against The Machine、Muse等班霸操刀的美國製作人Rich Costey混音。

Chvrches不獨可叫人聯想起瑞典電音女歌手Robyn,大家還有拿去年出版了首張專輯《Shrines》的加拿大二人組Purity Ring來與他們作相提並論,畢竟大家同是當今的Synth-Pop樂隊,亦同是有一把甜美的女聲主唱。但毋庸置疑的,是Chvrches的歌曲卻為精巧而色彩感得多。 

如面世剛好一週年的〈The Mother We Share〉,絕對是Chvrches的美好Synth-Pop曲目,漂亮而帶點傷感情懷。重灌後的〈Lies〉仍是多麼Synth聲橫流如Gary Numan的〈Cars〉。〈Gun〉搶耳明快如80’s Pop之音,大可交給當年的Cyndi Lauper演繹,歌曲還被用作足球電子遊戲《FIFA 14》之配樂。Lauren大唱”I’ll be a thorn on your side, till you die” 的〈We Sink〉,是多麼風馳電掣的Synth-Pop;〈Night Sky〉亦好比80年代電子流行曲的靡爛與浪漫。然而在〈Science/Visions〉裡,Lauren又可以駕馭得到科幻感Euro-Disco / Techno曲風。 

另一方面,將會作單曲發行的中板Ballad曲目〈Tether〉那可以反映到Chvrches的Shoegaze背景,不難叫人聯想起M83的Nu-Gaze之音來。而Martin是Chvrches的第二主唱,在專輯內他演繹了〈Under the Tide〉和〈You Caught The Light〉兩曲,後者正是樂隊Dream-Pop的一面——也是何解在他們的音樂影響上可以找到Cocteau Twins之名字。

1 則留言:

Jaxx Stu 說...

推一下這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