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Mogwai:深層次魔怪

別再以為蘇格蘭格拉斯哥獨立班霸Mogwai只有靜、嘈對比此起彼落而來的Post-Rock曲風,三年前發表的《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已是他們歷來最悅耳、清爽與修飾的專輯來,昔日彰顯出的暴烈演奏場面已不復再。 
經過《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的電音Remix專輯《A Wrenched Virile Lore》、為法國電視節目帶來的配樂唱片《Les Revenants》之後,Mogwai在這個2014年初發表樂隊的第八張專輯《Rave Tapes》,毋庸置疑是他們在近年間最為無懈可擊的作品,呈現出其趨向深邃的後搖滾音樂層次。
分別在格拉斯哥及柏林 (鍵琴手Barry Burns已移居當地)創作、於樂隊的格拉斯哥錄音室Castle Of Doom收錄的《Rave Tapes》,締造出是Mogwai另一種內斂的後搖滾感染力——歐陸式意大利前衞搖滾與德國Krautrock薰陶、電影配樂氛圍以及Analog電子合成器的應用,是今次的音樂大方向。

開場曲〈Heard About You Last Night〉那憩靜的深夜氛圍,營造出一片夢遊的意境,這首電影感的Post-Rock聽來似Tortoise而多於Mogwai的東西。慢板曲目〈Blues Hour〉在心碎的鋼琴與蒼白的主唱下勾勒出斯人獨憔悴的時光,中段祭出Shoegaze式的結他綻放。〈Master Card〉讓Synth主奏與拉鋸式結他Riff絲絲入扣而來,〈No Medicine for Regret〉正是他們內斂而懾人的後搖滾風,〈Repelish〉以Reverend Lee Cohen的Spoken Words來探討Led Zeppelin名曲〈Stairway to Heaven〉的撒旦訊息。〈Hexon Bogon〉似是重拾回昔日Mogwai結他音量,但卻是只有兩分半鐘的短小精悍之作而已。 

當Mogwai提昇了電子合成器的運用下,扣人心弦的〈Simon Ferocious〉乃貫穿著Gary Numan般的Synth Riff;〈Remurdered〉的前奏有如Depeche Mode的中板歌曲,在神秘的電音Sequence下來得好比Tangerine Dream遇上後搖滾;〈Deesh〉令我聯想起Popol Vuh的電影感電子合成器主導Krautrock;主打作〈The Lord is Out of Control〉的Vocoder主唱、電氣節拍,是Mogwai的憂傷情感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