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Mouse on the Keys:淋漓盡致鐵三角

我欣賞懂得慢工出細貨之道的樂隊,正如日本東京Post-Rock樂隊Mouse on the Keys般。當然,Mouse on the Keys對我之最大興趣,是他們由清田敦和新留大介這兩位鍵琴手以及鼓手川崎昭所構成的鐵三角陣容,創造出以雙鍵琴與扣人心弦巨大節奏作主導、糅合爵士樂/現代古典/ Hardcore /電音的後搖滾樂風格。 
繼2012年的《Machinic Phylum EP》之後,Mouse on the Keys剛出版了樂隊的第2張專輯《The Flowers of Romance》。但別忘記他們的首張專輯《An Anxious Object》已是2009年的出品,兩張專輯足足相隔了6載之久。畢竟正式出道8年,Mouse on the Keys只曾發表過兩張EP與兩張專輯而已。所以這張新專輯亦處處表現得淋漓盡致。
不再是Mouse on the Keys一貫3人共同創作的合作形式,今次《The Flowers of Romance》的曲目是彼此先行個別進行創作出來(川崎昭最多產勤力),然後才進入錄音室走在一起合作,專輯就在今年4至5月間於東京市涉谷及靜岡縣伊豆之海岸小鎮收錄而成。除了他們3位核心成員外,《The Flowers of Romance》裡還有來自POWER及hununhum的色士風手Jun Nemoto、小號手Daisuke Sasaki、小/中提琴手Atsuko Hatano、日本Hardcore名團Envy的結他手等樂手參與。

專輯由40多秒的Sound Collage實驗曲目〈I Shut My Eyes in Order to See〉揭開序幕,帶出〈Leviathan〉這首盡顯流麗而收放自如的鋼琴與緊凑節奏的樂曲,高低起伏間猶如展示出樂隊的渾身解數演奏功架。〈Reflexion〉足以發揮到川崎昭一手鼓擊的強烈爵士節奏感,尾段優雅小號獨奏亦為神來之筆。〈The Lonely Crowd〉的Post-Rock風格底下漸漸綻出放有如70年代英國Canterbury Scene的爵士風前衞搖滾甚至不羈的Free-Jazz之風範。主題曲〈The Flowers of Romance〉之亮點,是讓蕩氣迴腸電影感弦樂與電音肌理絲絲入扣而來。 

Mouse on the Keys所著重不獨是Math Rock之變拍,還有樂曲的鋪排變化。〈Mirror of Nature〉本是儼如Harold Budd的Ambient鋼琴音樂,然後引伸成有如大都會夜生活意景的Moody靡爛爵士樂曲;〈Hilbert Dub〉不是大玩Dub樂,而由Minimalism式鍵琴帶出的Post-Rock曲目。同樣地,〈Dance of Life〉不是甚麼舞曲,而是來得美不勝收並配以抽象氛圍的爵士鋼琴音樂。 

而今次他們還帶來了一首改編曲目,那是以撲朔迷離Avant-Jazz-Rock的手法重新闡釋了法國印象派作曲家Maurice Ravel的〈Le Gibet〉(來自《Gaspard de la nuit》) 。 

期待Mouse on the Keys在8月12日再度來港,在九展Music Zone舉行《The Flowers Of Romance: release Asia Tour 2015》香港場音樂會。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他們的音樂帥到誇張啊!台北的演奏場還把成員舉起來全場熱血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