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Blaine L. Reininger:衣月夜空氣的一夜

期待已久,Blaine L. Reininger的香港場音樂會終於在這個10月22日晚,於銅鑼灣Focal Fair舉行了。Tuxedomoon是我畢生至愛的樂團之一,作為其矢志不渝的樂迷,能夠看到他們的現場表演出,是我素來的一大心願夢想。如今可以看到Blaine L. Reininger這位Tuxedomoon創團成員兼主將的個人演出,那總算為我的心願邁前一步——而更何況,我能夠為他這場演出擔任暖場DJ,並好讓我有多次跟他會面的機會。 
Blaine L. Reininger這輪巡演,是夥拍本身也是個人音樂藝人的比利時帥哥結他手Georgio Valentino以二人姿態演出;Blaine一人分飾小提琴/結他/主唱三角,而Georgio則純粹彈奏結他,大部分表演的曲目都有配合Backing Track的播放。

演出以Blanie的提琴曲目〈Violas〉揭開序幕,他一方面一連帶來了〈Night Air〉、〈A Café Au Lait For Mr. Mxyzptlk〉、〈Mystery and Confusion〉、〈Broken Fingers〉等個人經典作(當然亦有近作如〈Noche Lluviosa〉),也有演繹Tuxedomoon時代的作品如〈Jinx〉、〈Birthday Song〉(此曲也有其個人版本)、〈Volo Vivace〉、〈What’s Use?〉、〈No Tears〉。聽了Tuxedomoon / Blaine L. Reininger多年,能夠以近距離現場欣賞到他玩出這些作品,已是多麼心滿意足、大呼興奮的事。而Blaine亦有讓Georgio演出了一首由他擔綱主唱的個人曲目。 
Encore時玩出了另一Blaine的個人經典〈Japanese Dream〉,只有他的小提琴與主唱以及Georgio的結他,多麼縈繞心頭的版本。
 
可是首次訪華演出的Blaine沒有玩到他的中國風的提琴小品曲目〈Petite Pièce Chinoise〉(1982年)。之前一晩我問Blaine可會為香港演出此曲,他打趣說他有首歌叫〈Kung Hei Fat Choy〉。
大家都說喜歡欣賞Blaine的小提琴演奏而多於彈結他;而我不會說這場演出是怎樣的多大精采,畢竟以Blaine這樣大師級的樂手以如此依賴Backing Track播放的現場演出,好像有點暴殄天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