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Brian Eno with Kevin Shields:深藍色的深海氛圍

今年Record Store Day的限定盤出品當中,我最期待而又志在必得的,毋庸置疑是Brian Eno with Kevin Shields限量5,000張發行的double A-side單曲黑膠唱片〈The Weight of History〉/〈Only Once Away My Son〉。所期待的程度,是我定要刻不容緩地誓死在4月21號當日買到呢!
當英國ambient一代宗師Brian Eno,遇上Kevin Shields這位來自My Bloody Valentine的shoegaze教主,單是看到二人走在一起已是個無可匹敵的跨世代夢幻組合。Shields是師承Eno之影響的樂手乃不爭的事實,但身為結他手的Shields卻又不會是另一位Robert Fripp(相對當年的Fripp & Eno組合)吧。至少這次合作在排名上,已有Eno是主、Shields為客之分野。

那麼Brian Eno with Kevin Shields會弄出甚麼出來?那怎也不會是Eno玩art rock歌曲而交由Shields彈結他,又抑或Eno去演繹主唱一首MBV式noise-pop曲目吧。如果你的想法是「Brian Eno 的ambient電音遇上Kevin Shields的氛圍化結他drone」,又抑或是二人的ambient jam,那一定錯不了。

唱片內收錄了兩首平均九分鐘的ambient曲目。
 〈The Weight of History〉就一如唱片封面的深藍色,帶大家進入深潛的藍色深海世界氛圍,同時又猶如Eno的2016年專輯《The Ship》裡之ambient曲目用上其人聲般,帶來是他活像幽靈般的鬼魅chanting吟唱,並穿插著冷冽的電音流動,令這首ambient曲目倍感神秘;而且八分多鐘裡乃像聽得一直往下沉那樣,尾段亦沉澱著noise的聲效,歷史就是這麼重甸甸的。

而〈Only Once Away My Son〉在去年10月已先行釋出,由曇花一現的beatbox節拍帶出,引伸出是一首漫天無際、意境深邃的ambient樂章,凝聚著結他drone / noise的暗湧,又有著好比流星閃爍的電子聲響。唔……這首,確實是相當之”Shields & Eno”聯乘的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