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Kamasi Washington:Be Water的爵士樂

貴為當今的新世代爵士樂巨匠,美國洛杉磯音樂家Kamasi Washington不但擁有令人讚嘆的錄音室創造力,同時大家都知道他跟其伴奏樂團The Next Step的現場演出亦是何等精采絕倫,所以這位色士風演奏家/作曲家/樂團領隊,也是我在近年最期望看到其現場音樂表演的名字之一。 
而以往我總是想像,有朝一日我可以在一個香港的大型戶外音樂節(即《Clockenflap》)上看到Kamasi的演出,意想不到現年38歲的他首次訪港,即帶來其專場音樂會——那是由JWLS(Jazz World Live Series)舉辦Kamasi Washington在9月6日於AC Hall舉行的香港場演出。 
2015年Kamasi Washington由Flying Lotus之獨立廠牌Brainfeeder出版長達接近三小時的首張官方專輯《The Epic》,已叫人對他的音樂野心為之刮目相看,寫下21世紀爵士樂的嶄新定義。去年祭出萬眾期待的全新專輯《Heaven and Earth》,更標誌著他在音樂的一大進化,進一步表現其Afro-futurism爵士樂大熔爐世界,這不獨是劃分成 The Earth和 The Heaven兩部分的概念專輯,還附有一張名為The Choice的「隱藏唱片」作為bonus,毋庸置疑是Kamasi的鉅著級大作。

忘不了去年聽《Heaven and Earth》時,作為專輯開場曲/The Earth的首曲〈Fists of Fury〉已讓我聽得眉飛色舞、亢奮非常。此曲是改編自李小龍1972年電影《精武門Fist of Fury》由顧嘉煇與黃霑聯袂創作的主題曲,原曲是煇哥吸納著Ennio Morricone意大利西部電影配樂薰陶的功夫片樂曲,從而被Kamasi換上帶著70年代電影感的Afro-Latin jazz / soul-jazz曲風,單是Patrice Quinn與Dwight Trible的soulful合唱後再接上Cameron Graves流水行雲的爵士鋼琴獨奏,已足以拍案叫絕。
 
所以你問我在Kamasi的現場演出上最想聽到哪一曲,我定會說是〈Fists of Fury〉,尤其是在香港人以李小龍”Be water”為口號兼座右銘的抗爭時代,此曲氣牆也來得別具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