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Kim Gordon:女王單飛

美國紐約市傳奇性另類搖滾天團Sonic Youth早已名存實亡,各成員皆作分道揚鑣發展多時。在2011年之後,Thurston Moore和Lee Ranaldo都分別出版過多張個人專輯;然而陣中女主將Kim Gordon,卻要到這個2019年10月,才姍姍來遲地以66歲之「高齡」在美國獨立名廠Matador Records旗下發表首張個人專輯《No Home Record》,唱片為她取得高度評價。 
作為獨立音樂界的「教母級」女性音樂人icon,Kim Gordon儼如Sonic Youth裡的霸氣「女王」,影響著riot grrrl運動的指標性人物。而Kim自80年代末開始,已有她走出Sonic Youth以外的音樂project。

先是她跟「cult 后」Lydia Lunch等人組成的曇花一現no wave樂隊Harry Crews;最廣為人知是以她和Pussy Galore的Julie Cafritz為首再加上Boredoms鼓手Yoshimi P-We和 Pavement低音結他手Mark Ibold所組成的alternative rock超級組合Free Kitten;還有她跟Bill Nace組成的avant rock實驗組合Body/Head,以及近年跟Alex Knost組成的另一實驗結他音樂二人組Glitterbust。所以如今就是Kim Gordon首度豁出去以個人名義正式作單飛。
Kim Gordon首張個人專輯《No Home Record》取名自比利時女性主義導演Chantal Akerman的一齣2015年同名紀錄片。在專輯裡Kim的音樂拍檔是洛杉磯幕後音樂人Justin Raisen,曾為Sky Ferreira / Charli XCX / Angel Olsen / Sunflower Bean / Marissa Nadler / Lawrence Rothman操刀監製的他,那不單是《No Home Record》的製作人兼混音師,而且有過半數歌曲都是Kim跟他合寫出來,所以這專輯也可以視為二人之間的合作。

Sonic Youth是來自美國紐約市樂團,他們的音樂也有著濃烈的紐約市氣息。沒錯Kim Gordon的出生地是紐約州羅徹斯特,但她在五歲那年便舉家移居洛杉磯,而她也是在當地成長,直到她在洛杉磯Ot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畢業後,才於1980年來到紐約市向藝術事業發展,從此落地生根。相隔35年後,Kim終於在2015年重返洛杉磯定居,而《No Home Record》也是在洛杉磯的Sphere Ranch錄音室錄製。

回到洛杉磯居住了幾年,Kim Gordon說:「感覺很像家,但在這個地方的流動人口卻又讓人們有時感到就像沒有家那樣。」《No Home Record》是她的一次尋根抑或還原基本步?回到80年代初葉時她開始玩音樂時,那是以一台鼓機、一支結他以及一些從雜誌廣告文案抄襲回來的歌詞來創作歌曲,而今次《No Home Record》裡的歌曲,正是特別多有鼓機的運用。也有別於她在2010年代樂團如 Body/Head及Glitterbust的實驗與即興音樂路線,在其首張個人專輯裡亦回復了song-based的歌曲方針。

早在2016年已發表的〈Murdered Pony〉是她最早釋出之個人曲目,於post-punk的底蘊下有著昔日Sonic Youth那種靡爛黑暗而張牙舞爪的80年代地下搖滾風骨,為此曲打鼓是全女班post-punk樂團Warpaint的Stella Mozgawa。

《No Home Record》在8月間帶來的先行單曲〈Sketch Artist〉,驚喜之處是Kim 是祭出把techno、industrial、noise rock共冶一爐而又有著幽暗美麗的曲子,如果Aphex Twin為Sonic Youth由Kim主唱的慢歌製作remix ,大抵會是這模樣。柏林電影製作人Loretta Fahrenholz為此曲拍攝的m 亦是在洛杉磯取景,Kim 飾演一名「 Unter 」司機。

大唱”Air bnb! Gonna set me free”的另一單曲〈Air BnB〉,是最接近Sonic Youth感覺的art punk曲目,但又混搭著電鼓程序肌理。而Kim首次跟製作人Justin Raisen見面,正是在一家Airbnb的出租民宿。
 
新單曲〈Hungry Baby〉大可形容為The Stooges式garage rock歌曲而又有著巨大結他噪音音牆,還饑渴地唱”Touch your nipple / Pretend you’re mine”。
 
回到我先前所說,在《 No Home Record 》裡以鼓機主導的歌曲可謂比比皆是。夢幻神秘的〈Paprika Pony〉背後交織著是low-tech的鼓機節拍與聽似mbira(非洲手指琴)或marimba之迷魂琴音。與Jake Meginsky合寫的〈Don't Play It〉在lo-fi techno曲風與Kim用上大量reverb的主唱下,壓根兒是回應了Suicide的electro-garage-punk風格。而跟Shawn Everett (The Voidz / The War on Drugs)合寫的〈Cookie Butter〉,更簡約得只有大剌剌的鼓機節拍與 Kim 的半吟半唱。
 
 (原文刊於《扭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