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Caspian:久別重逢 後搖滾開年

說到買唱片,今時今日我只有瀟灑地視作很隨緣(或佛系)的事,但誠然我又很著意每年第一張購入該年度出版的新專輯是甚麼。而我在今年第一張購入的2020年實體唱片,是美國麻省post-rock樂團Caspian睽違五年的全新專輯《On Circles》。當然那不是我刻意安排,只是湊巧給我在2月初買到這張2020年新品,而新一年由post-rock作好開始,也相當之不錯的事情吧。 
重點是,《On Circles》是Caspian繼2015年的《Dust and Disquiet》後的回歸專輯。回想我先後在2010、2014及2016年看過Caspian的香港場演出,由第二代Hidden Agenda看到第三代,相當令人回味的看post-rock現場的好時代。所以聽著這張Caspian的新作時,好有一種跟他們久別重逢的感覺。
拿著《On Circles》的2LP黑膠唱片,已先有愛不釋手之感。蓋著一幅陰陰森森地張開門戶照片(我老婆說覺得好恐怖靈異)的封面,壓上凹字印刷,還有印上colour chart的外內脊位,很精美很有質感的gatefold封套。而我購到是「可樂樽透明膠」(coke bottle clear vinyl),不過如果沒寫明的話我只會稱它作「翡翠玉色膠」。
收錄於賓夕凡尼亞州的《On Circles》,Caspian仍別來無恙,在Philip Jamieson領軍下依然保持一行六人的隊型,唯一的改動是新鼓手Justin Forrest加入取代了創團成員Joe Vickers。

開場曲〈Wildblood〉是一首由山雨欲來氛圍營造(伴以John Aruda的客席色士風)而推至地動山搖、富有起承轉合的post-rock曲目,已來得引人入勝。主打曲目〈Flowers Of Light〉是Caspian把其post-rock聲音帶到去明媚、壯麗而uplifting的色彩層次,光芒四射,後搖滾也可以很有正能量。
 
由巴爾的摩post-hardcore / emo樂隊Pianos Become the Teeth主唱Kyle Durfey演繹的〈Nostalgist〉是一個驚喜,來得介乎shoegaze與emo之間的歌曲,也是Caspian感性的一面。 

〈Division Blues〉不是開宗明義的藍調,但卻是勾勒出幽幽的藍之懾人心魄後搖滾。然後又有美麗而電影感〈Onsra〉,抑或電影感而重型的〈Collapser〉。
 
我更喜歡專輯的尾段——即黑膠唱片的D面。〈Ishmael〉泛著室樂式弦樂以及木結他伴奏,這次不是電影感而是屬於思古幽情,是Caspian簡樸的一面。最未的主題曲〈Circles On Circles〉由Philip Jamieson主唱(也是Caspian的第一首歌曲作品),你從未想過Caspain可以這樣folk-based而來。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