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假日貞操 Virgin Vacation:雙重性格光怪陸離美學

邂逅到「假日貞操」Virgin Vacation,是2019年4月我為「搶耳音樂廠牌計劃」之遴選擔任評審,他們是前來面試的樂隊。見到這個有趣而帶點曖昧的樂隊名字已對他們大感興趣,再看填上的音樂影響一欄,更知道他們是會很對我的口味。「假日貞操」是一隊富有實驗性而電幻的器樂搖滾樂隊,而且給我聽到師承德國派krautrock的底蘊——即使遴選時他們是以「三缺一」陣容出席,但已叫我一見鍾情,是我的不二之選;兩個月之後,我才看到他們完整一行四人的演出。最終他們也順利進入到十二強、得以在2020年春天登上麥花臣場館的舞台於《搶耳音樂節》演出。 
怎樣形容「假日貞操」的音樂?樂隊一方面可以是結他主導的實驗搖滾姿態,同時在另一方面也是具備濃厚電音元素的synth主導樂團,用上很多聲效。在這種雙重性格下,其音樂也來得變化多端,呈現光怪陸離之美學,也是我拿他們跟德系krautrock作相提並論之處。 

去年暑假期間出版過限量印製的卡式帶單曲〈Acid Rain〉,繼而就在這個3月發行首張同名四曲EP《假日貞操 Virgin Vacation》。作為自資出版的獨立樂隊,他們算是有不俗的實體出品產量。兩個封套同是由黎達達榮操刀美術/插畫,從而得以樹立出「假日貞操」統一的美藝風格。 
 《假日貞操 Virgin Vacation》EP叫人愛不釋手,除了是以10” vinyl形式發行之外,亦分別印製成桃紅色膠及綠松色膠(不是藍色啊)兩個版本,簡而言之:好靚!而這張四曲EP,也標誌著「假日貞操」一個階段的總結。 

七分多鐘的epic之作〈Acid Rain〉跟先前的單曲版來得有點不一樣的地方,是那段ambient前奏加上了一把女聲獨白/廣播的拼貼。樂曲帶出很deep節拍與連綿bassline,奇幻神秘的synth主奏來得猶如BBC Radiophonic Workshop的神曲《Doctor Who (Opening Theme)》,在電幻間營造著撲朔迷離的氛圍,經過迷魂深潛的過場,下半部分切入簡約結他主導的krautrock / trance rock段落,再重返那奇幻神秘synth主奏。
 
第二首單曲〈5 Step〉以緊緻鼓擊節拍步伐與bassline驅動扣人心弦的rhythm section,祭出耐人尋味鋪排,勾勒出荒誕不經而有點戲劇性的畫面,我曾形容為「用作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配樂也毫無違和感」。
 
唱片第二面的曲目,節奏也緩慢下來。〈Third Eye〉有別於之前所聽過的現場版,這個錄音室版叫我聯想到是Yellow Magic Orchestra在《BGM》專輯時期的中板techno電音肌理,配以chill得來又迷魂的結他,突然又殺出一段天旋地轉的電音聲效。〈Voices〉就是「假日貞操」的ambient曲目,叫人聽得升仙的空靈的synth主奏,既宛如Terry Riley的minimalism音樂,亦好比Manuel Göttsching領軍的krautrock樂團Ashra之trance rock / ambient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