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Wet Leg:樂不可支的獨立搖滾雙妹嘜

去年夏天剛認識到來自英國懷特島郡的Wet Leg時,這個Domino廠牌旗下生力軍名字第一個給我的印象就是——竟然有樂隊喚作「濕腿」咁曖昧?聽過其處女單曲〈Chaise Longue〉,由Rhian Teasdale和Hester Chambers兩位女生好友組成的她們那種獨立搖滾風格果然很對我口味,為之一聽鍾情。我的2021年度國際音樂playlist,便義無反顧把〈Chaise Longue〉放在歌單的開端位置。 
Wet Leg憑著〈Chaise Longue〉備受矚目、一炮而紅,連搖滾宗師Iggy Pop也對她們點名加持,那半年來大家仍在談論著這首在串流平台上點擊率甚高的成名作,來來去去都是在說〈Chaise Longue〉,甚至讓Wet Leg被視為media hype。我可以說:〈Chaise Longue〉確是一首百聽不厭的神曲。看過多個此曲的現場演出版,每當Rhian和Hester猶如對答般對唱”Excuse me (what?)”時二人都互相對望而笑(觀眾亦一起回應”What?”),都叫人看得樂不可支。 

唱片公司文案形容Wet Leg的歌曲是「給派對的人之傷感音樂,給傷感的人之派對音樂」。毋庸置疑,Wet Leg得以師承精良的90年代indie rock風骨而來,能夠集各家之大成。其貌不揚的高個子Rhian Teasdale那時而呢喃吟唱、時而真摯少女情懷的演繹下,她筆下的故事皆有其幽默而尖酸的筆觸,趣味性甚濃,一言以蔽之:相當過癮!Wet Leg是Rhian Teasdale和Hester Chambers的雙妹嘜二人樂團,但在現場演出時則是五人樂隊姿態,其中鼓手Henry Holmes是跟她們最早合作的一員,他那紮實而groovy的鼓擊也成為Wet Leg的獨立搖滾聲音之重要一環。 
踏入今年,Wet Leg的聲勢有增而無減。1月公佈的BBC Sound of 2022,Wet Leg成為第二位(給PinkPantheress力壓) ;而上週面世的首張同名專輯《Wet Leg》,便甫出版首週即登上英國排行榜冠軍,實在可喜可賀。 
《Wet Leg》專輯內大部分曲目都是由Dan Carey監製,而近年他所操刀製作的樂隊如Fontaines D.C.、Squid、Black Midi都是我喜歡的名字,所以那更令我對Wet Leg倍添好感。而專輯在去年4月已經灌錄好——即是〈Chaise Longue〉發表成單曲、甚至是公演前的事,可見Wet Leg是那麼處心積慮而來的計劃。專輯裡12首曲目有一半之前已發表過成單曲,但現在放在專輯裡一拼聆聽,感覺是相當之大滿足。 

專輯開場曲〈Being In Love〉是首indie-pop浪漫情歌,Rhian Teasdale唱得含情脈脈又帶點苦澀憂傷,當那鏗鏘的結他掃弦響起時可叫我聯想到Stereolab來。
 
隨即接上是成名作〈Chaise Longue〉。Hester家中有一張屬於她祖父的躺椅,每當Rhian在她家過夜,便睡在這張躺椅,〈Chaise Longue〉就是這樣寫出來。由motorik節拍與連綿bassline帶出的post-punk曲風,Rhian的喃喃自語木訥主唱壓根兒是一種躺平演繹,當中又帶點意淫,如”got the big D”既是指學位也可以是”big dick”,而”Is your muffin buttered?”即是來自2004年青春電影《Mean Girls》性暗示的一幕,教不得她們唱得笑口淫淫。到大唱”On the chaise longue, all day long, on the chaise longue”便是音樂會上的singalong時刻。
 
〈Wet Dream〉來得upbeat又風騷,聽得到來自glam rock的基因,有著猶如青春電影插曲的chorus,所說是她出現在其前度的綺夢中,當中提到去他家看 《Buffalo '66》的DVD,那即是Vincent Gallo的1998年電影(我喜歡水牛城,我兒子正就讀University at Buffalo)。
 
〈Oh No〉是簡約而有趣玩味的garage rock / noise-pop歌曲,”Oh No”就派對後凌晨三點回家查看手機的反應。 
 
〈Angelica〉是主角出席了一個不應出席的派對,歌曲psychedelic得來又有著shoegaze式結他噪音綻放。 
 
輕快的新單曲〈Ur Mum〉是Rhian說她的一位「媽寶」前度,清爽的post-punk曲風下的歌曲背景是小鎮的故事,有著”up, up, up, up, up, up, up, up”的合唱位。亮點是Rhian長達11秒的歇斯底里尖叫,以帶出她曾接受的「尖叫治療法」。
 
〈Convincing〉是唯一由Hesther主唱的夢幻indie rock歌曲,好比The Breeders那種。
 
〈Loving You〉是Wet Leg的dream-pop ballad,在溫婉曲子下Rhian向已有新歡之前度說「我不想成為朋友 / 我不想裝扮 / 我不想見你女朋友」之餘,還有尖酸刻薄地說「想你扼死你女朋友」、「想她能和你爸爸上床」。
 
〈Supermarket〉道出英國封城時每星期的重頭戲是去一次超市,就好像從前每個週末去蒲的心情”We got too high, high, high, high, high”, 感覺好Britpop好Blur歌曲。
 
喜歡Rhian寫的東西,因為她已經20尾、少女不再。調子幽美的indie rock歌曲〈I Don’t Wanna Go Out〉所說是快要28歲的她對青春之懊悔,歌曲的一段結riff被指為酷似David Bowie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作為專輯結尾歌的單曲〈Too Late Now〉,dubby而來的dream-pop / post-punk曲風,那是關於進入成年期、要正正經經找份工作的迷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