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

DOMi & JD BECK:hyper-jazz金童玉女

若然你是早在DOMi & JD BECK二人仍是為別人擔任伴奏樂手時已認識年紀輕輕的他們的話,那會毋庸置疑其「音樂神童」的標籤;如果你是在DOMi & JD BECK正式出道後才遇上二人,也許你會先是因為其外表而誤以為這是甚麼hipster流行組合,然後當你聽到這隊金童玉女爵士二人樂隊的作品、看過他們的現場演出影片,而會為之驚為天人。誠然,我是後者。 
兩位2000後樂手,是現年22歲來自法國的Berklee College of Music鋼琴演奏音樂學士DOMi Louna,以及現年19歲來自美國德州達拉斯的鼓手JD Beck。兩人在2018年遇上,繼而展開合作。雙方在2020年於Adult Swim Festival為Thundercat feat. Ariana Grande表演一曲〈Them Changes〉伴奏而鋒芒畢露,足以令DOMi Louna和JD Beck這兩位新晉年青樂手名聞遐邇。 

DOMi & JD BECK有兩位伯樂,一位是上述的Thundercat,另一位是Anderson .Paak。Anderson .Paak與Bruno Mars組成的超級二人組合Silk Sonic,其2021年單曲〈Skate〉,DOMi和JD BECK是共同創作人。更甚是Anderson .Paak今年把DOMi & JD BECK羅致他跟Universal Music Group合作的APESHIT廠牌,DOMi & JD BECK也從而得以過戶到老牌爵士音樂廠牌Blue Note Records旗下。 
技術高超的年輕爵士樂手,今時今日可謂不勝枚舉(在YouTube上可以輕易搜尋到),然而DOMi & JD BECK又並不獨是這回事。二人之亮點,就是他們的聲音絕非善可陳,反之是來得有著相當之摩登新派的元素——可以一個人奏出兩位樂手之層次的DOMi,她的鍵琴師承自70年代的jazz fusion音樂但又被形容為有著2000年代《寵物小精靈Pokémon》動漫配樂的色彩感;JD BECK在其爵士鼓技下,那壓根兒猶如人肉演奏的drum ‘n’ bass與leftfield hip hop節拍。但比起一眾nu-jazz音樂,DOMi & JD BECK又屬於很organic的爵士樂。 

當二人一拍即合,JD把DOMi帶到他位於達拉斯郊區的老家,他們就在設有隔音而無窗的車房(隔壁有馬匹),開始創作DOMi & JD BECK的作品,甚至樂隊首張專輯《NOT TiGHT》裡大部分曲目,也是在這裡灌錄而成。DOMi只有彈MIDI琴(Nord用家),JD BECK以各式各樣的方法去錄鼓但用的咪不多,甚至專輯裡有三首曲目的鼓只是用iPhone收錄(然後交到混音師手上時便想殺了他們)。 
DOMi & JD BECK首張專輯《NOT TiGHT》裡的情商客串的名字,除了他們的兩位恩師Thundercat和Anderson .Paak之外,還有傳奇性爵士大師級的Herbie Hancock、indie界的Mac Demarco、爵士結他高手Kurt Rosenwinkel、hip hop rapper界的Snoop Dogg和Busta Rhymes,可謂相當之群星拱照。 

《NOT TiGHT》由夢幻的管弦樂序曲〈LOUNA’S iNTRO〉揭開序幕,在仙氣笛聲下把大家帶到DOMi & JD BECK的Disney式童話世界,隨即響起〈WHATUP〉讓DOMi美麗的爵士琴音與JD BECK的人肉爵士breakbeat鼓擊馳騁猶如縱橫交錯而來,已是叫人聽得暢快的hyper-jazz樂曲。 
 
當JD把DOMi帶到其達拉斯郊區老家,二人合作的首個session已衍生出現在《NOT TiGHT》專輯的兩首曲目。一首是主打單曲〈SMiLE〉,好chill而來的柔揚細膩爵士樂韻,然而來到下半部分又忽然進入一段hyped亢奮狀態;另一首是主題曲〈NOT TiGHT〉,DOMi的琴與JD BECK的鼓加上Thundercat無懈可擊的低音結他,jazz fusion / nu-jazz / drum ‘n’ bass共冶一爐而來的器樂曲目。 
 
而Thundercat又彈又唱的〈BOWLiNG〉,則是他那種nu-jazz / neo-jazz歌曲。
 
老闆Anderson .Paak客串唱說演繹的〈TAKE A CHANCE〉,是首美好迷人的leftfield hip hop soul jazz歌曲,而DOMi與JD BECK的和唱為歌曲添上濃郁的soulful味道,是雙方匹配的合唱歌。 
 
JD BECK是Mac DeMarco這位來自加拿大然後移居美國發展的indie folk / slacker rock近年的伴奏鼓手,有他客串的〈TWO SHRiMPS〉帶來他的赤子之心真摯主唱,也是DOMi & JD BECK一次跟白人indie樂手的接軌。
 
當DOMi & JD BECK遇上Herbie Hancock,〈MOON〉裡Herbie的vocoder主唱是對《Sunlight》專輯時期之回應,而他的爵士鋼琴在尾段跟DOMi鍵琴是多麼水乳交融,好比一夥明月照亮達拉斯。 
 
〈WHOA〉裡Kurt Rosenwinkel一手jazz fusion結他固然流麗俐落,JD Beck也展示出其飛快的爵士鼓;而Anderson .Paak聯同Snoop Dogg和Busta Rhymes獻聲的R&B / hip hop曲目〈PiLOT〉,是DOMi & JD BECK最chill與soulful的時刻。
 
DOMi和JD BECK是樂手也是歌手,輕盈之作〈U DON’T HAVE TO ROB ME〉是二人的合唱歌,歌聲內斂青澀但絲絲入扣,人聲儼如樂器的一部分。〈SPACE MOUNTAiN〉曲如其名地奏出一段此起彼落的迪士尼室內過山車「飛越太空山」刺激旅程,而〈SNiFF〉就好比Squarepusher的東西但多一種DOMi的少女氣息。

 

追加:DOMi & JD BECK的Tiny Desk Concert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