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星期一

Sunny Day Service:我們的青春狂走曲

睽違九年,Sunny Day Service在5月22號再度來港舉行,於西九Freespace大盒舉行其2024 Asia Tour香港站專場音樂會。一如所料,他們的演出絕對精采得沒話說,從setlist選曲,到曾我部惠一、田中貴和新鼓手大工原幹雄那極之賣力忘我、一絲不苟的表演,皆看得大滿足! 
明明曾我部惠一和田中貴都是跟我屬同輩的五字頭大叔(我比他們年輕一年),然而當晚所見,今時今日Sunny Day Service的現場演出,無論是玩出樂隊在他們20來歲時所寫的90年代舊作,抑或人到中年後在過去年間發表的近作曲目,皆是來得如斯的熱血、如斯的青春!(如2022年的〈風船讃歌〉是多麼青春的歌) 

毋須身穿潮服毋須染髮毋須做出討喜hipster樂迷之曲風來裝作後生,也毋須做個搖滾手勢來告訴大家他們有幾搖滾。大叔就大叔吧!如今SDS大叔奏出的青春熱血氣息,就是外表樸實無華的他們通過其復古搖滾風格發放出來。況且曾我部惠一美好的歌曲,就是永遠有著一股青春的燃燒。這晚SDS的演出,我看得既亢奮(不諳日語的我不時singalong起來),同時又悸動不已,叫我為鼻子酸的感動位,是彷彿曾我部惠一以音樂來告訴大家:「我哋係大叔呀,但我哋骨子裡仲可以好青春喎,繼續奏出樂隊的青春狂走曲。」 
對比2015年SDS的香港演出,曾我部惠一的主唱比以往多出了一股粗獷感染力,灌注了他的人生閱歷,況且看他用那台Gibson古董結他amp已叫我們大開眼(耳)界;早年玩metal / punk樂隊出身的大工原幹雄,他的鼓比起已故鼓手丸山晴茂來得有火,令SDS的歌曲更具張力。 

音樂會尚未來到中段,在一曲〈NOW〉之後即玩出我喜愛的《24時》專輯開場曲〈さよなら! 街の恋人たち〉,歌曲延伸出長長的演奏,可看到三人在尾段玩到嗍哂氣、氣喘吁吁,完全不遺餘力。當然,來到音樂會尾聲玩出〈セツナ〉,長達10多分鐘的現場版尾段帶來的psychedelic rock式演奏jamming,就更加high到一個點。 

當日他們屢次修改setlist,在演出之前,除了他們之外大抵沒有人知道正式的表演歌單。在〈セツナ〉之後,他們誠意十足地帶來兩次encore,也是並非如期的事。第一次encore玩出來自《愛と笑いの夜》的〈サマー・ソルジャー Summer Soldier〉已經心滿意足;第二次encore,先來另一《24時》曲目〈シルバー・スターSilver Star〉,再以好chill地玩出〈コーヒーと恋愛〉作結。那皆是驚喜來。 
我笑言,當晚成為一班「過氣文青」/「前輩文青」的聚會,目測以70後80後居多,即是當年有睇過《mcb》、知道我係乜水的樂迷。但也有年輕一代的樂迷在場,包括在簽名session時看見一名身穿校服的學生妹,喜見SDS在香港有中學生粉絲,而簽名後她還興奮地主動地跟SDS三人握手,看得到這位妹妹好開心。 

感謝Catalyst Action與島米制作聯袂主辦了這場Sunny Day Service的2024 Asia Tour香港場演出,還有在音樂會前夕在高先電影院辦了一場樂隊紀錄片《DOCUMENT: SUNNY DAY SERVICE》的放映會,給樂迷溫故知新之同時,也加深了對Sunny Day Service的認識、好好作為香港場音樂會的熱身。 

1. 恋におちたら 
2. スロウライダー
3. 魔法 
4. 海辺のレストラン 
5. GOO 
6. NOW 
7. さよなら!街の恋人たち 
8. 白い恋人 
9. 東京 
10. 若者たち 
11. 桜 super love 
12. 花火 
13. コンビニのコーヒー 
14. 春の風 
15. こわれそう 
16. 風船讃歌 
17. 青春狂走曲 
18. セツナ 
Encore 1 
19. サマー・ソルジャー 
Encore 2 
20. シルバー・スター 
21. コーヒーと恋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