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The World Is Everything後感追加

在場所見,大家都是抱著朝聖的心態看David Sylvian的The World Is Everything Tour,一來情意結大過天,二來這是他自Japan的1982年告別巡迴演出後二十五年來他再訪香港表演,那固意義重大。

但情意結歸情意結,別太一廂情願吧。要清楚的是,The World Is Everything其實只是David近十年的作品選,而非集體回憶音樂會。

一如我早前跟David Sylvian作電話訪問時他所言,The World Is Everything Tour是一次開宗明義玩其Song-Based歌曲的巡迴演出,也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會演繹回其早年舊作的公演。

話雖如此,他在八十年代的舊作,基本上每張專輯只抽取一首半首出來演繹(沒錯那真的只有半首)。Japan時代的亦一如他所透露只玩了半首Ghosts。(我從沒奢望他會玩出大家心目中Japan的「聖歌」Nightporter,因為在其藝術生涯上這只是一首沒有甚麽大不了的作品。)

反之他們演繹了不少Nine Horses的歌曲,以至一些Side Project近作。所以沒聽熟其近期作品的樂迷,相信大部分時候都聽得一臉茫然。甚至他更急不及待玩出他為Steve Jansen個人專輯Slope客串的新歌Playground Martyrs——與此曲連接而來、本為Fennesz客串的Transit,也不是位位Sylvian迷都聽過。

80年代的舊作中,玩得最完整是Secrets Of The Beehive的Mother And Child。

眾樂手之中,表現得最好是Steve,宛如伴奏樂團的核心,加上我坐在靠右位置的第一行,故視線不時落在他身上。David的主唱仍是如斯美好,但他的一手結他卻太淡而無味,該找一位結他手伴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