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新唱片簡報

The Present “World I See”
The Present是曾為Panda Bear、Born Ruffians、Animal Collective操刀的紐約市唱片製作人Rusty Santos,與Jesse Lee及Mina所組成的新Project,World I See是他們的首張專輯。The Present的音樂風格,亦秉承了Black Dice、Animal Collective等當今紐約Avant-Rock系的實驗性與光怪陸離風骨,主題曲World I See便絕對可以扣上Krautrock的稱號(甚至叫我想到早期的Kraftwerk),Africanized Beatniks亦接近早年「卡記」的虛無色彩,Love Melody曲如其名地美麗又實驗,Symbols On High的Ambient氛圍是來得那麼神秘、虛玄而幽悒。

Thievery Corporation “Radio Retaliation”
華盛頓市Downtempo二人組合Thievery Corporation的2005年前作The Cosmic Game之迷幻取向與有The Flaming Lips、Perry Farrell以及David Byrne客串仍叫人津津樂道,今次Radio Retaliation不但是他們歷來最具政治聲明的作品,也是二人歷來最國際化的專輯。那不獨是關乎於其音樂的折衷性,而是所帶來相當「聯合國」的客席陣容。比如Mandala的印度Sitar主奏便交由Ravi Shaker女兒Anoushka Shankar操刀;Afrobeat教父Fela Kuti之子Femi Kuti唱出的Vampires踏著非洲節奏而來;巴西唱作人Seu Jorge替Hare Krsna獻聲;斯洛伐克共和國女歌手Jana Andevska則演繹出美麗的Beautiful Drug。不用走到太遠,華盛頓本土的「Go-Go教父」Chuck Brown,亦在集Funk、Latin與Dub於一身的The Numbers Game中現身。Dub樂是今次的曲風主線,Notch獻唱的Blasting Through The City是如斯懾人的Dubby歌曲,The Shining Path是其迷魂Dubstep傑作。

The Dead C “Secret Earth”
當年跟Sonic Youth訪問,Lee Ranaldo介紹我聽The Dead C這隊以Michael Morley為首的紐西蘭Noise Rock樂團,而當年香港HMV尖嘴店的另類部,又真的可以找到The Dead C的唱片。看到他們出版了2008年專輯Secret Earth,可能是被唱片封面上青山綠水吸引,而心血來潮購下。他們所奏出仍是很Lo-Fi而闇黑的Noise Rock,四首曲目由六至十六分鐘不等,沒寫明何處收錄,但該是現場錄音的(沒觀眾那種),很Live的即興氛圍,感覺卻又很幽閉——對了,就是那種最赤裸裸地下搖滾的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