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新唱片簡報

電氣Groove “Yellow”
今年電氣Groove忽然多產起來,4月份時他們才出版過一張J-Pop專輯,半年後現在又在上月發表了另一專輯Yellow,一年內出版兩張官方專輯,上次已是1994年的Drill King Anthology和Dragon了。Yellow仍是一張叫電氣Groove迷聽得過癮的唱片,〈さんぷんまるのうた〉(Sanpunmaru No Uta)是好Funk的一曲(有Funky結他Riff那種),〈Mole~モグラ獣人の告白〉(Mole~Confession of Mole Man)在Deep Techno曲式下是Pierre瀧冷冷的唱說,Acid House All Night Long開宗明義玩Acid House復興,〈ア.キ.メ.フ.ラ.イ.〉(A. Ki. Me. Fu. Ra. I.)是多麼懾人心魄的Electro Techno歌曲,乘著Euro-Disco而來的The Words絕對賦予80年代Futurist派Electro-Pop的精髓,Fake It更歐陸電子到不得了。

The Rapture “Tapes”
由美國紐約市樂團Dance-Punk樂團The Rapture為!K7廠牌Tapes系列主理的頭炮合輯,折衷主義到不得了的DJ Set選曲,從Hip Hop的Ghostface Killah,到Funk的The Bar-Kays、Soul-Funk的Vaughan Mason & Crew、Disco的Martin Circus和Arcade Lover、Disco-House的Thomas Bangalter、Deep House的Armand Van Helden和Cajmere(即Green Velvet另一化身)、Electro的Syclops、Techno的Donk Boys、Alter Ego、Galaxy 2 Galaxy,上半部分有機、下半部分愈玩愈電。

Grace Jones ”Hurricane”
雌雄同體惡女教母Grace Jones繼Bulletproof Heart足足十九年來的全新回歸專輯,Hurricane由Grace與Ivor Guest聯訣監製,更有在80年代合作多時的Dub Reggae二人組Sly and Robbie伴奏,英國前衛音樂大師Brian Eno擔任製作顧問、鍵琴演奏及Treatment處理,又有Tricky及Wendy & Lisa(前Prince & The Revlution成員)客串。Dub樂底蘊遇上Eno的電氣斧鑿,Grace姐的21世紀新聲在某程度可叫人聯想到Massive Attack(之前Grace也演過他們主理的Meltdown音樂節),像先行單曲Corporate Cannibal便Massive Attack到不得了。與Wendy & Lisa合寫〈Williams' Blood〉好有James Bond電影主題曲味道,與Tricky合寫兼合唱的主題曲則有Fela Kuti和Africa 70的Afrobeat先鋒Tony Allen打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