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David Byrne:Once In A Lifetime的一夜

昨晚看過David Byrne的《An Evening With David Byrne》音樂會,我只能說一句:我是多麼的滿載而歸。


我發覺,我在香港所認識的矢志不渝忠實Talking Heads / David Byrne樂迷並不多,龔志成是其中一位,而且大家都是對其音樂與藝術觀都談得上是素有研究那種,也是何解早前我要找他一起辦了一個David Byrne的免費講座

David Byrne對我的影響並及不上Kraftwerk般深遠,但他與Talking Heads絕對是穩佔「我的重大啟蒙樂隊」之一席位。看《An Evening With David Byrne》,跟上月看Kraftwerk的香港音樂會一樣,那份亢奮與動容,是終於可以現場聽到這些伴奏我成長的歌曲。所指的已不獨是聽了三五七年,抑或十年八年,而是真的伴隨了我廿多年的音樂。

早已對David Bynre這次副題為《Songs Of David Byrne And Brian Eno》之個人巡演為引頸以待,因為除了會玩他與Brian Eno的復合專輯《Everything That Happens Will Happen Today》之作品外,主要是會玩回Talking Heads交由Eno監製的三部曲專輯《More Songs About Buildings and Food》、《Fear of Music》和《Remain in Light》的歌曲——而這三張專輯正是Talking Heads叫我最刻骨銘心的作品,尤其是《Remain in Light》為更聽得滾瓜爛熟,足以記得歌曲的每一個細節。又何況,其實我也很喜歡《Everything That Happens Will Happen Today》呢。

所以一如我所料,昨晚我差不多全然處於Sing-along的狀態,我久未試過聽一場音樂會聽得不斷作唱和,當年David Byrne寫的Chorus的確幾好唱,弄要翌日也咳嗽起來;也一如我所料,演出那批Talking Heads舊作時,我只聽一個Bar便能辨別出是那首來(這也關乎在編曲上沒有太大的改動)。

謝謝主辦單位給我的靚位門票,我與阿龔就坐在第二行的正中位,David Byrne就在我們的十呎八呎前演出,拍出來的照片超棒。

然而,當玩出第二曲〈I Zimbra〉時,我發覺有點不對勁,何解全場樂迷都坐定定呢?Talking Heads的歌曲是多麼富有Groovy節奏感啊!問題是前排我附近的觀眾都是一群中產老外,有點踢唔郁的模樣。所以頭十首歌時弄至我要坐在座上作搖頭晃腦(還遭鄰座的友人拍了照片)。

直至玩到〈Cross-Eyed & Painless〉,在左撇子低音結他手Paul Frazier的慫恿下,觀眾們才站起來。但誰不知跟著是很鄉謠福音的新作〈Life Is Long〉,觀眾又再安坐下來。然後到了〈Once In A Lifetime〉出場,我即按捺不住要帶頭站起來,大家才一直企到尾。

三位舞蹈員的現代舞演出令音樂會生色不少,鬍鬚仔Steven Reker表情多多蠻可愛,後來在後台與他談起來,原來他也有玩音樂。玩過來自《The Catherine Wheel》的一曲〈My Big Hands〉後,David也強調此曲是當年為Twyla Tharp之舞蹈劇場而寫,但現在這Part舞卻不是Twyla Tharp所編的。而《My Life In The Bush Of Ghosts》內的一曲〈Help Me Somebody〉變成了Organic版,傳教士的演說由David演繹出,感覺也大相異趣。

〈Houses In Motion〉、〈Heaven〉、〈Born Under Punches〉、〈Cross-Eyed & Painless〉、〈Once In A Lifetime〉、〈Life During Wartime〉、〈Take Me To The River〉、〈The Great Curve〉、〈Burning Down The House〉等歌曲足以叫我興奮地由頭唱和到尾。而《Everything That Happens Will Happen Today》裡我至愛的〈Feel My Stuff〉(由神秘而推至激情神經質的一曲),現場版亦更懾人心魄。



音樂會共三度Encore,第二度Encore時緊接著〈Air〉之後,台上各人也換上芭蕾舞裙仔出來,玩出〈Burning Down The House〉(也是Setlist上唯一原曲沒有Eno參與的Talking Heads作品)。最後一次Encore,奏出是《Everything That Happens Will Happen Today》的主題曲〈Everything That Happens〉,阿龔說此曲現在聽來也別具意義,彷彿要送給美國與Barack Obama般。
1) Strange Overtones
2) I Zimbra - Dancers
3) One Fine Day
4) Help Me Somebody
5) Houses In Motion - Dancers
6) My Big Nurse
7) My Big Hands - Dancers
8) Heaven
9) Poor Boy
10) Born Under Punches
11) Cross-Eyed & Painless
12) Life Is Long - Dancers
13) Once In A Lifetime - Dancers
14) Life During Wartime
15) Feel My Stuff - Dancers
1st Encore
16) Take Me To The River
17) The Great Curve - Dancers

2nd Encore
18) Air
19) Burning Down The House

3rd Encore
20)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又可發覺全場David Byrne都沒有介紹歌曲名字,而他在台上亦沒有喝過一淡水。Take a look at this man,他就是那麼酷了。

完場後也一如所願入了後台與David Byrne會面,合照過(鳴謝P的照片)、索了簽名(Promoter說不要帶太多Talking Heads,所以我只帶了頭四張LP),也與樂手們寒暄寒暄;而阿龔則忙於與樂手交流。大家都大滿足。

2 則留言:

史丹利五 說...

開心死你喇....


David有無玩 Last Emperor 電影配樂的歌? (不太可能吧...)

袁智聰 說...

當然沒有玩The Last Emperor啦。
雖然我曾打趣說該玩番首Main Title Theme〈夢裡共醉〉來向梅姐致敬以作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