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White Lies:新Teardrop Explodes嗎?

英國倫敦三人樂團White Lies跑了出來,其首張專輯《To Lose My Life…》早前登上了英國排行榜冠軍,成為2009年備受注目的焦點新晉樂隊云云。

與此同時,亦看到差不多人人都拿Joy Division來跟White Lies作相提並論,似乎對於新一代的樂迷(甚至是音樂傳媒)來說,只要是來得黑暗、蒼白、悲觀的Post-Punk式音樂,都非要用上Joy Division作出比較不可,加上幾分肉緊還會扣上「新Joy Division」之標籤。

細聽《To Lose My Life…》專輯,我更好肯定White Lies並不像Joy Division——沒錯,他們在好幾首歌曲裡的悲觀失落,他們所彰顯出的Post-Punk音樂肌理,以至Jack Lawrence-Brown一手緊密的鼓擊,某程度上不難作出對Joy Division之聯想。但實情是在White Lies身上乃不見得有太濃烈的Joy Division影子。

反之White Lies最叫我聯想起,是利物浦Post-Punk名團The Teardrop Explodes的主將Julian Cope以及首張專輯《The Hurting》時期的Tears For Fears。

主唱兼結他手Harry McVeigh的嗓音無疑是相當之酷似Julian Cope,他們的旋律與搶耳Chorus亦較接近Julian Cope的歌曲;當他們傷感的歌曲激情起來時,Harry又唱得好比Tears For Fears的Roland Orzabal般。問題是這個年代又有幾多年輕樂迷會追聽Julian Cope及Tears For Fears而得悉彼此的近似之處呢?情況就像當年紐約樂隊Interpol的樂風明明是似十足另一曼城Post-Punk隊伍The Chameleons,但全世界還是只管說他們是「新Joy Division」。

White Lies他們最先叫我聯想到The Teardrop Explodes / Julian Cope,是單曲〈To Lose My Life〉,〈Unfinished Business〉甚至可尋見昔日The Teardrop Explodes與Echo & The Bunnymen等利物浦後崩樂隊的迷幻色彩。〈Fifty On Our Foreheads〉的低迴憂傷似早期的New Order而多於Joy Division。快板〈Farewall To The Fairground〉更來得好比Duran Duran的新浪漫之音。而專輯最後兩曲〈Nothing to Give〉和〈The Price of Love〉,就是他們很Tears For Fears的時候了。






3 則留言:

Summerteeth 說...

There are many bands these days which sound like the Chameleons too. Remember them?

匿名 說...

真係好似Teardrop Explodes。

袁智聰 說...

其實似Julian Cope的solo多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