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Tortoise:回龜

登入芝加哥廠牌Thrill Jockey的Press專頁上載Post-Rock班霸Tortoise的2009年宣傳照片,看到這張五人的「濕身照」,好眼熟啊!

想起了,那不是跟Slint的1991年專輯《Spiderland》的封面同出一徹嗎?來自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Slint是美國的Post-Rock鼻祖樂團,Tortoise也自言深受他們影響,而陣中的David Pajo亦是日後Tortoise的第一代結他手。當如今John McEntire、Doug McCombs、 John Herndon、Dan Bitney和Jeff Parker濕身浸在水中拍攝這照片時,不知他們可有「我們都幾似Slint喎」之感呢?

有趣是,Slint的音樂有著Hardocre的背境(其前身是Hardcore-Punk樂團Squirrel Bait);而今次Tortoise繼《It's All Around You》後五年來的回歸專輯《Beacons Of Ancestorship》,他們也要重拾大剌剌的粗獷音質起來,令其第六張專輯來得跟過去多張作品產生強烈對比。

像八分多鐘的開場曲〈High Class Slim Came Floatin In〉由爵士鼓引入下,奏起了是拆聲的Synth Riff,整首作品不時音量十足而來。主打曲目〈Prepare Your Coffin〉來得猶如70年代的Jazz Fusion化的Prog Rock,尤其Jeff的結他主奏,猶如某些Gong或Brand X的作品。更嘈吵,是一曲〈Yinxianghechengqi〉,那簡直是Post-Hardcore Noise啊!不說清楚的話那還以為是Sonic Youth重新演繹了Tortoise的樂曲。

怪物Post-Rock樂曲除了上述變化多端的〈High Class Slim Came Floatin In〉外,還有〈Northern Something〉讓凌厲鼓擊與Dubstep電拍構成的Polyrhythm跟Acidic電聲肌理絲絲入扣而來,Afro-Funk節奏的〈Gigantes〉時而響起John Barry配樂式琴音、時而又奏起了很Prog Rock的結他獨奏,〈Monument Six One Thousand〉又玩起機械性節拍。

〈The Fall Of Seven Diamonds Plus One〉勾勒出的神秘淒美電影音樂感,美得沒話說,可媲美昔日的〈Glass Museum〉。

1 則留言:

M 說...

回龜 這標題 下得也太可愛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