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MGMT:恭喜賀喜

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的二人樂團MGMT憑著介乎源自60年代Psychedelic-Pop與80年代Synth-Pop之間的樂風,其首張專輯《Oracular Spectacular》在2008年可謂平地一聲雷而來(其實唱片本在2007年已面世),鋒芒畢露。MGMT乘勝追擊的第二張專輯乃喚作《Congratulations》,就先來恭喜自己再下一城嗎?

上次《Oracular Spectacular》由The Flaming Lips的製作人Dave Fridmann與他們聯袂監製,今次為《Congratulations》跟他們一同監製,是Spacemen 3 / Spectrum / E.A.R.的Sonic Boom。然而有Sonic Boom出手,他也有客串Vintage Synth,卻不代表MGMT的新作會更電子起來,甚至根本找不上另一首有如〈Kids〉般Synth-Pop式歌曲。反之專輯裡不獨只有Andrew VanWyngarden和Ben Goldwasser二人包辦,而是已拓展成五人樂團,MGMT的聲音亦見有機性起來。

主打作〈Flash Delirium〉在繽紛的迷幻色調下,從Pulp到Guided By Voices到Of Montreal都是此曲帶給我的聯想。開場曲〈It's Working〉是一首美好得如沐春風的迷幻流行曲;更見迷幻氣息,是Andrew以假聲唱出的〈Someone's Missing〉。

純音樂〈Lady Dada's Nightmare〉的Harpsichord彈奏來得有如Tim Burton的電影配樂,繼而在一片哭聲下又煽情起來。長達十二分鐘的〈Siberian Breaks〉先祭出很70年代Soft Rock的雋永溫婉樂風,然後乃天馬行空起來,是MGMT今次的野心之作,Sonic Boom稱之為"Pop Surf Opera”。

《Congratulations》內有兩位人物主題歌曲。〈Song For Dan Treacy〉的Dan Treacy是英國Indie-Pop先鋒樂團Television Personalities主將,歌曲也來得非常之英式清爽Jangle-Pop;〈Brian Eno〉開宗明義歌頌英國前衛音樂先知、Ambient電子音樂教父兼著名唱片監製Brian Eno,向他致敬,大唱"We're always one step behind him, he's Brian Eno, Brian Eno!" / "He's got the whole world behind him he's Brian Eno, Brian Eno!",但歌曲卻不是很Eno,反而是一首流暢的New Wave / Punk-Pop作品。

《Congratulations》的唱片封面,是出自曾為Apollo 440操刀的著名設計師Anthony Ausgang之手筆。但有趣是這個封面的「刮卡」小玩意,封套內真的內附了一枚代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