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Jónsi:去吧!冰島天使

冰島Post-Rock樂團Sigur Rós無限期暫休,全名Jón Þór Birgisson的主將Jónsi已一馬當先地展開他的個人活動。去年,先有他與其男友Alex Somers所組成的Visual Arts兼Ambient音樂團體Jónsi & Alex,帶來首張專輯《Riceboy Sleeps》,然後他又在荷蘭Trance天王Tiësto的《Kaleidoscope》專輯裡客串主唱與合寫了主題曲。現在,Jónsi亦正式帶來了他的首張個人專輯《Go》。

如果說2008年夏天發表他們的第五張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是Sigur Rós走向平易近人,擺脫了過往慘白、蕭條、幽悒的天使之音式後搖滾聲音而叫人聽見他們清爽怡人、明亮輕快的一面,甚至帶來了他們的第一首英文歌〈All Alright〉的話,那麼今次的《Go》便是Jónsi要進一步地親民起來,過半數歌曲是唱英文的呢。

一洗以往的樸實無華外表、而以濃妝豔抹的華麗形象出來的Jónsi,《Go》由他與Alex以及曾為Interpol、The National操刀的美國製作人Peter Katis聯袂監製。原先Jónsi只打算灌錄一張Acoustic專輯,所以當中的歌曲起初他也是用鋼琴、木結他和Harmonium所寫成。直至得到Philip Glass的門生兼曾與Björk、Antony & the Johnsons、Grizzly Bear合作Nico Muhly和冰島樂團Múm成員的芬蘭鼓手Samuli Kosminen這兩位樂手的參與,他的歌曲亦隨之發生了變化——前者除了鍵琴外,他還有為Jónsi的歌曲編寫柔揚的弦樂、木管樂與銅管樂,後者則為其作品帶來明快的節奏感。

先行單曲〈Go Do〉已是一首如沐春風之作,而〈Animal Arithmetic〉和〈Boy Lilikoi〉都是Jónsi的美好流行曲作品,美好的正能量彷彿足以把冰島的火山灰驅散。另一方面,〈Tornado〉和〈Grow till Tall〉仍可尋見Sigur Rós的淒美氛圍,在古雅的弦樂下〈Kolniður〉好讓我想到昔日的歐陸憂傷唯美派音樂。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袁兄你好,原來你都結了婚再不是巳前的黄毛小子,記得以每期的MCB我一直有看而我的書檯上還放著你們以前MCB的年度十大的一期,好懷念巳前的日子,我覺得現在真的沒有什麼好聽的可能是沒有以前的激情吧!不境人老了。

袁智聰 說...

我結婚已有15年喇。

Ström 說...

最近席格若斯開始世界巡演囉~沒有台灣O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