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Matthew Dear:模擬黑暗城市

不獨留守在早年的Microhouse與Minimal Techno陣線,當美國底特律電音製作人兼唱作人Matthew Dear在2007年帶來了《Asa Breed》專輯的時候,他已昂然踏進Avant-Pop之門戶,音樂的藝術性馬上升格。

繼《Asa Breed》三年來的新作,《Black City》是Matthew Dear的第四張專輯。《Black City》是一個他的虛擬大都會城市,正如唱片的標題般,歌曲皆籠罩著一股神秘的闇黑氛圍,也是歷來Matthew來得最為深邃的一張專輯。

開場曲〈Honey〉在緩緩的Downtempo節奏與靜謐的Ambient意境下,懾人氛圍,神秘而幽美的一曲。今次最Upbeat是長達九分多鐘的主打單曲〈Little People (Black City)〉,靡爛璀燦的Electro-Pop / Disco Lento歌曲,他的David Bowie腔、如流水行雲的Synth主奏,猶如大城市夜生活的配樂。Matthew的演繹不只像David Bowie,也令我聯想到Prince,如滿溢著Funk樂肌理而來的,其Soulful假音不是像極了Prince嗎?〈You Put a Smell on Me〉亦好比Prince那種荒唐而冶豔性感的歌曲。〈Slowdance〉曲如其名是一首慢板舞曲,又被形容為「未來派安眠曲」,那些溫婉的Synth音、點點結他聲,加起來便有如New Order的低調情懷。

驚喜之作,是〈More Surgery〉,樂曲簡約的電音與Bassline肌理、細密的敲擊程序,來得有如德國前衞電子樂團Cluster以及Harmonia之聲音,很有70年代Krautrock電子音樂色彩。由鋼琴作主導的電子Ballad曲目〈Gem〉,帶來空靈的琴音不難叫大家想到Harold Budd、Roger Eno等Avant鋼琴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