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Interpol:三缺一

2009年夏天,Paul Banks才化名Julian Plenti發表了他的首張個人專輯《Julian Plenti is....Skyscraper》,誰不知只有相隔一年而已,美國紐約市樂團Interpol便重返崗位,帶來他們的第四張同名專輯《Interpol》。

《Interpol》是Interpol繼2007年《Our Love To Admire》後三年來的全新專輯。看到樂團的宣傳照片,那只有Paul Banks、Daniel Kessler和Sam Fogarino現身作三人組現身,而其高個子型男低音結他手Carlos Dengler,已在5月份於樂隊的官方網上宣佈離隊,但他也為《Interpol》專輯完成了錄音工作才告辭。

開場曲〈Success〉仍Post-Punk盎然。率先在網上發表的〈Lights〉由沉重而低迴的Post-Punk式結他帶出,Paul演繹出一份蒼白情感,懾人心魄;而歌曲由Charlie White執導、美指極出色的「生化改造女郎」MV亦拍得甚耐人尋味(最終吐奶收場)。而正式作單曲發行的〈Barricade〉是一首由連綿Bassline作牽引的快板Post-Punk歌曲,歌曲喚作”Barricade”,但曲子流暢的張力卻像要衝破重重障礙般。〈Summer Well〉之有趣是那Dub樂底韻,但歌曲旋律卻是那麼流暢清爽。

前作《Our Love To Admire》裡Interpol聲言首次採用了鍵琴來寫作歌曲,今次他們更實行帶來了〈Always Malaise (The Man I Am)〉和〈Try It On〉這兩首以古雅鋼琴作主導的歌曲,前者是淒美神傷的Ballad(背後還泛起了Mellotron琴音)、後者卻配以明快的Breakbeat馳聘。而那手鋼琴,我會以很Philip Glass來形容。

《Interpol》跟《Our Love To Admire》以及《Julian Plenti is....Skyscraper》一樣同是在紐約市曼克頓Electric Lady Studios灌錄的,但在英國製作人Alan Moulder帶到倫敦主理混音下,這位當年Shoegaze界知名製作人出手,他所斧鑿過的痕跡亦明顯不已。撲朔迷離與灰蒙蒙而來〈Memory Serves〉已有著那潛水式結他Droning,再聽〈All of the Ways〉,這簡直是一首如夢似幻、很My Bloody Valentine的氛圍式Shoegaze歌曲來。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您好,先前曾向網友詢問與
The Killers 的Shadowplay
Blur的Song2
Oasis的The Shock Of The Lightening
類似曲風的歌曲
有網友推薦我Foals
覺得Spanish Sahara
還不錯
不知道前輩有沒有更好的建議呢?

袁智聰 說...

你舉出的三首歌風格也很不同啊~
你想找些upbeat而緊湊的indie-rock嗎?
近作可試試New Young Pony Club和Blood Red Shoes吧。

匿名 說...

謝謝你,也有網友推薦我很多樂團。
但The Shock Of The Lightening和Song2後段讓他們覺得比像Draft Punk,有人甚至說合在一起就變舞曲大帝國了~哈哈

也許我最喜歡的是 The Killes的Shadowplay,越升越高的感覺,聽起來就很有故事性,而其他兩首,雖然變化的較小但是本身就很有威力。也有人介紹我馬克白,我說比較像Joy Division,但是那種陰鬱感很棒。然後最近也在聽U2的早期的Boy專輯很有那種我想要的味道。

總而言之,也許是Joy Division的沉鬱和The Killers改編有我想要的upbeat,讓我覺得整首歌很完整,很想帶著墨鏡,穿著皮靴在城市中搖擺。

而Spanish Sahara有點這樣的味道,只是還不到位,威力尚且不足。

其他的不夠沉鬱,或著是只能當舞曲,
或著是回到Joy Division的原點。

以上僅是小弟淺見,沒有什麼專業音樂素養。但私下認為您舉的Blood Red Shoes比他們舉的好,還是謝謝您了

袁智聰 說...

哈哈,誠然起初我有點摸不清你想要什麼。

那麼你有沒有聽昔日的post-punk樂團如The Cure、Echo & The Bunnymen、Gang Of Four,甚至Bauhaus呢?

匿名 說...

我只聽過The Cure
大部份都在聽Disintegration
而他們好像也沒有那種upbeat感。

然後到是常聽Pulp的Common People、Disco 2000 、Like a friend有一點我想要的味道

袁智聰 說...

Try these:
The Cure - A Fore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ZwVgQ4Wq7E
Echo & The Bunnymen - Do It Cle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9OEdlU0eqo
Gang Of Four - To Hell With Povert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PJHQmJAiKA
Bauhaus - Kick In The Ey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6ka1y-K8

匿名 說...

謝謝你,我很喜歡Echo & The Bunnymen
我想那是目前為止感覺最接近的,您果然是專家。

雖然不能保證有更相似shadowplay的音樂存在,但總希望您提供更精準的曲子

也許是shadowplay對我來說牽扯了太多的回憶跟感覺,甚至不是純粹以曲風就能說明的。

如果我能夠和您一樣,在有生之年,
體驗到那麼多美好的樂曲,或許就不只是這三首,會有更多讓我搖頭晃腦,而不是舞曲大帝國的音樂存在。

匿名 說...

總而言之謝謝你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