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Jamiroquai:四字頭後

本以為以Jay Kay為首的英倫Acid Jazz / Jazz-Funk名團Jamiroquai跟Sony Music的合作會是一生一世,但發表過六張錄音室專輯之後,到頭來JK還是因為對於跟Sony Music的合作關係感到精疲力竭,當合約告一段落後也選擇離去——2006年出版的精選專輯《High Times: Singles 1992–2006》,就正猶如Jamiroquai在Sony Music時代的終極總結。然後轉投到Mercury廠牌,引用JK所說:無論在音樂上抑或事業上,都精神抖擻起來。

第七張專輯《Rock Dust Light Star》不單是Jamiroquai繼2005年《Dynamite》後足足五年來的回歸新作,也是樂團轉投Mercury後的首張出品。

去年年底,JK已四十歲了,《Rock Dust Light Star》便成為他踏入四字頭後Jamiroquai的首張唱片,再加上一紙新唱片公司合約,這次對JK來說毋庸置疑是一個雙重的新開始。

轉投新公司,他們卻並沒有刻意帶來突破,況且Jamiroquai的音樂在多年來從沒有多大的變革出現過。《Rock Dust Light Star》仍是很Jamiroquai的唱片,JK等人仍別來無恙。反而他們亦強調這是一張沒有甚麼電子程序,還原基本步全以真樂隊現場演奏。

單曲〈White Knuckle Ride〉和〈All Good In The Hood〉都是典型Jamiroquai的Groovy快板Disco-Funk歌曲,另一單曲〈Blue Skies〉是曲如其名地藍天白雲、彩虹高掛的美麗Ballad,主題曲〈Rock Dust Light Star〉在Matt Johnson一手溫暖的Fender Rhodes電鋼琴下是一首漂亮而又懾人的Soul-Funk-Rock作品,〈Smoke And Mirrors〉和〈Lifeline〉來得Motown Soul到不得了,縈繞心頭的苦澀Ballad曲目今次亦有〈Never Gonna Be Another〉。

《Rock Dust Light Star》談不上有多大的驚喜的專輯,但勝在風格挺豐富,也有一些來得較突出的音樂點子。〈Hurtin'〉這首Funk Rock曲目裡Rob Harris一手結他Riff可謂相當之Led Zeppelin,但歌曲卻有著濃烈的騷靈底蘊。〈She's A Fast Persuader〉有如Blondie帶著Disco節奏的New Wave歌曲遇上Talking Heads的Afro-Funk節奏,同時Paul Turner那Funk得來又帶點Art Rock式手法Bassline加上Jim Corry的色士風獨奏,點點新浪漫氣息亦不言而喻,化學作用極高的一曲。而在憂傷動人的〈Goodbye To My Dancer〉裡他們更玩起Reggae節奏;〈Hey Floyd〉本是由Afro節奏帶出,歌曲配以是很70年代流行曲的弦樂,中段又變成Reggae節奏來,相當變化多端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