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Gorillaz:回饋樂迷聖誕禮物

有別於Gorillaz過去兩張專輯面世後,隨之皆會出版B-Side及罕有歌曲作品集之「傳統」。緊接他們的第三張專輯《Plastic Beach》而來,這次Damon Albarn等人所帶來卻是在聖誕節發表、給其Fan Club會員免費下載的全新專輯《The Fall》。

《The Fall》這張Gorillaz的非官方專輯之重點,那不僅是作為他們的回饋樂迷之作,而是此乃Gorillaz在北美舉行《Escape To Plastic Beach World Tour》期間,Damon以「潮物」iPad 的apps灌錄出來,製作時間僅花了一個月而已。

沒有《Plastic Beach》的大製作與強勁班底,簡而言之,《The Fall》是一張Damon的Electro-Pop專輯,回歸基本與直截了當的電音作品,歌曲短小精悍、用的都是很鼓機聲的節拍。

純音樂開場曲〈Phoner to Arizona〉有著鏗鏘明亮的電子音符,意境卻很公路電影,還有Vocoder的唱和,感覺有如早年Röyksopp的Downtempo電音。

Damon的美好歌曲在《The Fall》內仍比比皆是。由木結他Loop帶出的〈Revolving Doors〉有如〈Hong Kong〉般幽美動人。〈Hillbilly Man〉本是一首幽幽的迷幻民歌,然後卻忽然摩登Electro-Pop起來。有如80年代歐陸電子音樂的〈Shy-town〉是苦澀的Electro-Pop Ballad。三拍的〈The Parish of Space Dust〉有著華麗的仿弦樂,Damon獻唱的主歌旋律亦是如斯憂傷而美麗。由冷冷電子節拍與陣陣電影感帶出的〈Amarillo〉,Damon則唱出一份悲慟,萬般縈繞心頭。

〈Little Pink Plastic Bags〉令我想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黑暗獨立電子流行樂,〈The Joplin Spider〉讓Industrial節拍與電聲橫流的場面絲絲入扣而來。〈Aspen Forest〉聽似另一首Electro-Pop曲式的樂曲,但卻又祭出爵士鋼琴來,尾段還變奏成中東音樂。更具實驗性,是大玩人聲與電聲的〈The Speak It Mountains〉(有點像Kraftwerk的《Radio-Activity》及OMD的《Dazzle Ship》)。

唯一的客席嘉賓是Bobby Womack,在藍調鄉謠結他與Bobby的騷靈唱腔下,〈Bobby in Phoenix〉是一首Country-Blues-Soul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