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Mogwai:魔怪與你同在

聽過去幾張蘇格蘭格拉斯哥樂團Mogwai的專輯,他們已決意走出那種時靜時嘈、此起彼落而來的Post-Rock曲風,不要固步自封,所以他們的聲音亦每每發生了或多或少的變化。聽他們的第七張專輯《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可算是Mogwai歷來最悅耳與修飾的一張作品——但可聽性依然甚高。

前作《The Hawk Is Howling》裡Mogwai找回1997年首張專輯《Mogwai Young Team》時的其中一位製作人Andy Miller監製,事隔三年,今次《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則輪到跟《Mogwai Young Team》的另一位監製Paul Savage復合。似乎他們在近年頗念舊呢。

專輯名字《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不失Mogwai的英式幽默作風,更況且他們的Post-Rock樂風,那又何常不是由昔日的Post-Hardcore(Sonic Youth / Fugazi / Slint)演變出來。

在Paul Savage監製下,即使唱片喚作《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但今次Mogwai的聲音卻從未所此清爽。比如開場曲〈White Noise〉便來得不見得怎樣「白噪」,聽到卻是一首意境幽美、夢幻、怡人的Post-Rock / Shoegaze樂曲。〈Mexican Grand Prix〉由Click Beat帶出再伸展成流暢的Motorik曲式節奏與Synth,還有那Vocoder主唱,聽到都是不一樣的Mogwai。再進一步Upbeat起來,〈San Pedro〉是Mogwai最接近Indie-Rock的一次,有如New Order的快板歌曲,還要有結他主奏那種,〈George Square Thatcher Death Party〉令我想到Neu!的Krautrock(同樣有Vocoder發聲)遇上New Order之混合體。

另一方面,亦有相當之美國公路電影感氛圍的〈Letters To The Metro〉和〈Too Raging To Cheers〉,〈Death Ray〉在Barry Burns溫暖的琴音下亦見美麗動人。

上次在《The Hawk Is Howling》裡的開場曲〈I'm Jim Morrison, I'm Dead〉引用了搖滾傳奇名團The Doors靈魂人物之名,今次碟末的暗湧式後搖滾曲目〈You're Lionel Richie〉則提到這位黑人騷靈歌王。若干年後,Mogwai可以把其「歌手名字系列」樂曲結集成精選呢。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前輩你好, 我最近聽到不懶的音樂!
很想讓前輩也留意一下
不知前輩你對國內新一批音樂人的看法如何呢??

我覺得新一批回流中國的年青人,
音樂也很獨立很清新, 而且也提耐聽的
或許是我個人品味問題吧~
但提舒服的~

有時間可聽聽:
梁曉雪(http://site.douban.com/kulu/)

謝謝謝謝謝謝謝~~打擾了

MINTA*LAND 說...

謝謝你一直在獨立音樂上介紹,在充斥著商業音樂的媒體中,提供我們另一管道認識好音樂,雖然不認識你,但是你的付出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