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PJ Harvey:戰爭與英倫

四年前,英國Dorest女唱作歌手PJ Harvey在2007年發表的《White Chalk》專輯,帶來一首首幽悒空靈、泛著避世的思古幽情的歌曲,美麗與觸動心靈得教我不能自拔,教人重新確認到她不吃人間煙火的音樂氣質。

2011年是PJ Harvey出道的第二十週年,繼《White Chalk》後的新作《Let England Shake》才不過是她的第八張個人官方專輯而已——但別忘記在這兩張專輯之間,Polly還有曾在2009年出版過與老拍擋John Parish第二度聯袂合作的《A Woman A Man Walked By》。

在John Parish與Mick Harvey(Nick Cave & The Bad Seeds)助陣下,《Let England Shake》在Polly家鄉Dorest一間可以俯瞰當地海岸的19世紀古老教堂灌錄。上次《White Chalk》的歌曲都以鋼琴作主導,而今次大部分歌曲則是她利用和弦齊特琴(Autoharp)寫成,所以歌曲亦泛著很英倫民歌的底蘊。甚至歌曲內容也不再寫個人化的題材,而是Polly對英國的探討——談到帝國主義、談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包括在1915年英法聯軍發起的加里波利之戰。

唱道“The West’s asleep / Let England shake, weighted down with silent dead / I fear our blood won’t rise again”的主題曲〈Let England Shake〉,神秘而美麗的Xylophone、介乎華爾茲與爵士之間的節奏,Polly的嗓音來得猶如精靈般,這已是專輯的一個好的開始。〈The Glorious Land〉在暢快的Motorik節奏與清爽的結他Riff下,這首Dream-pop歌曲Polly以Nursey Rhyme式的旋律帶出“How is our glorious country ploughed? Our land is ploughed by tanks and feet”的畫面,愈唱愈激情。而〈All and Everyone〉這首迴盪著空靈鼓擊的Folk Ballad在死亡的命題下,亦來得甚發人深省。

另一方面,《Let England Shake》內有不少作品又有如重拾回Polly早年簡約的結他歌曲氣息,如〈Written on the Forehead〉、〈In the Dark Places〉和〈Bitter Branches〉都來得有著一份粗獷的音質,前者亦Sample了牙買加製作人Niney The Observer的1970年曲目〈Blood & Fire〉。甫開始便唱出”Goddamn, Europeans! Take me back to beautiful England!"的〈The Last Living Rose〉,是Polly從未如此清爽的結他流行曲。大抵是因為有Mick Harvey的原故,所以主打歌〈The Words That Maketh Murder〉感覺也有如女性版的The Bad Seeds作品,還呼喚出“I’m gonna take my problem to the United Nations”。

無疑,Polly的嗓音愈來愈嬌弱女孩化乃不爭之事實,甚至她的歌聲正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如一曲〈On Battleship Hill〉在有如Jangle-Pop般爽朗的前奏之後,Polly一開聲她的孤高假音好比Cocteau Twins的Liz Fraser那樣;而〈England〉大玩Ad-Lib與其主唱嗓音,Polly可謂猶如Björk上身。Mick與鼓手Jean-Marc Butty在專輯內乃擔任了重要的和唱角色。〈Hanging In The Wire〉這次Piano-Pop便是Polly與Mick絲絲入扣地合唱出來,甚至她更可以從主唱的位置退下來,專輯最末談到澳紐軍團(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軍團)的民謠曲目〈The Colour Of The Earth〉,便是交由Mick Harvey演繹,Polly只有和唱而已。



1 則留言:

Summerteeth 說...

Best Polly Jean since Stories from the City Stories from the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