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Björk:自然與科學

對於一眾「潮人」來說,Björk四年來的全新專輯《Biophilia》之最大談論價值,除了其橙紅色巨大雀巢假髮與M/M Paris的美指之外,還有這同是作為一張她的app專輯——專輯內的十首歌曲皆有app供樂迷下載,每個The Biophilia Apps各有自己的主題與互動遊戲,那毋庸置疑是貫徹了她的創意與玩味本色,所以今次《Biophilia》乃實行背負著跨媒體/新媒體Project的姿態而來。

當然,Björk在《Biophilia》的野心還不只於此,比如還有這是一張帶出科技與大自然之關係的概念專輯,從天上的月運周期到地上的萬有引力,都是她涉及到的題材;又抑特別為此研製了多台電子樂器裝置,如由平板電腦操控、介乎印尼甘美蘭琴與鋼片琴之間的Gameleste,還有特斯拉線圈共振電子演奏儀器,履行電子音樂的實驗精神。這些才是我對《Biophilia》津津樂道之處。

有別於前作《Volta》以做出玩得開心有趣的專輯,《Biophilia》並非一張容易消化的唱片,而是繼續探討Avant-Pop之深層次,但只要她的演繹與旋律一出,感覺依然很Björk。

跨越現代與傳統、電音與原音,是多年來Björk的音樂理念,在科技與自然之大前提下,《Biophilia》一方面採用科技化的製作與素材,另一方面卻又泛著濃郁的思古幽情、古意盎然。開場曲〈Moon〉便是由Zeena Parkins領軍有如星閃閃的簡約循環豎琴四重奏伴以她的歌聲,幽美而得沒話說,跟說萬有引力的另一豎琴歌〈Solstice〉作首尾呼應。

單曲〈Crystalline〉以鏗鏘的Gameleste琴音與Glitch碎拍伴以Björk戲劇化的主唱,本來平靜的一曲在中段卻由有如Squarepusher般如雷貫耳、風馳電掣的急疾Breakbeat劃破,歌曲由Michel Gondry執導的定格動畫製作MV亦很棒。同出一徹,是伴以鐘擺豎琴的古樸民謠〈Sacrifice〉所切入的Breakbeat,以及在管風琴演奏下她唱得廣闊無涯的〈Mutual Core〉突然激發起的機關槍式節拍。

此外,以管風琴帶出的〈Thunderbolt〉,則以特斯拉線圈共振原理奏出神秘而電量十足的Electro Riff。而〈Hollow〉交織著猶如置身古老大宅內的電影感弦樂四重奏與Choir,配以卻是Glitch電幻節拍。講述細胞與病毒之愛情故事的〈Virus〉,鏗鏘的Glockenspiel、大自然的手鼓,是多麼美麗的一曲,甚至令我想起Uakti。

在那幾首Extra曲目當中,別錯過在2008年為冰島環保運動而寫的單曲〈Náttúra〉,令人深刻不已是其萬二分扣人心弦的鼓擊。


3 則留言:

Wang! 說...

寫得好棒!!

Marooned_SMJ 說...

嗯!寫得真系好唔錯!

匿名 說...

聰哥寫得ok,Björk寫歌唔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