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The Vaccines:夏日終結的配樂

去年英國倫敦樂團The Vaccines鋒芒一時無倆,不得不認為他們的首張專輯《What Did You Expect From The Vaccines?》是多麼叫人聽得大呼暢快之作。姑勿論大家是怎樣把他們的聲音分析為50年代的Rock 'n' Roll、60年代的Garage Rock與女子組合流行曲、70年代的Punk、80年代的美國Hardcore與英國C86獨立流行樂之混合體,在我心目中以主唱Justin Young為首的The Vaccines最可愛之處,是在其獨立搖滾曲風下,可以蘊含著50、60年代的青春無敵愉快流行曲風影響而來。初出道時的The Smiths又何嘗不是被形容為帶著一身復古懷舊風呢? 
與首張專輯才相隔了18個月,The Vaccines已急不及待發表他們的第二張專輯《Come of Age》,唱片封面由四位雌雄莫辨的少女來充當The Vaccines四子。
今次《Come of Age》換上由Ethan Johns(Ryan Adams / Kings Of Leon / Laura Marling)監製,樂隊形容他是Old-Fashion的製作人,而The Vaccines在這張專輯裡就是差不多以現場形式灌錄,沒有怎樣精雕細琢,只要捕捉樂隊最刺激的時刻,甚至有些歌曲更是One Take錄成。

今年2月11日 The Vaccines 來港在九展演出時,他們已率先玩出了〈No Hope〉和〈Teenage Icon〉這兩首新歌,原來這正是《Come of Age》的兩張熱身單曲。前者是The Vaccines的青春無敵懷舊結他樂風之延續引伸,好比清新潔淨版本的Ramones專輯,名字正是來是曲中的一句” it’s hard to come of age”;而調子明快之後者更呈青春的騷動,配以流暢押韻的Chorus,多麼美好吧。 

無論是如沐春風的〈All in Vain〉、旋律清爽怡人的〈Aftershave Ocean〉(可用作鬚後水廣告歌吧),抑或帶著Surf音樂基因的〈I Always Knew〉、Rockabilly遇上Surf結他的〈Ghost Town〉、大搖大滾Garage Punk的〈Bad Mod〉、令我聯想起Edwyn Collins作品〈A Girl Like You〉的〈I Wish I Was A Girl〉,最後以〈Lonely World〉這首Ballad作結。

以The Vaccines的《Come of Age》作為今個夏天終結的配樂也不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