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The xx:深夜裡一片深邃的白

從昔日一行四人變成今天的三人組姿態,樂迷都很關心英國倫敦樂隊The xx繼2009年的首張專輯《xx》後他們會發生甚麼樣的變化,尤其是前作是他們的2010年度Mercury Music Prize得獎作品。現在,Oliver Sim、Romy Madley Croft與Jamie Smith簡化為兩位唱作歌手加一位製作人的合作方式下回來,我們都看到The xx在第二張專輯《Coexist》裡走進了另一深邃的音樂層次。 
封面上同是一個大交叉圖案,《xx》與《Coexist》一黑一白形成強烈的對比。如果《xx》是屬於黃昏的音樂,那麼今次《Coexist》便是屬於深夜的,尤以在夜闌人靜閉上眼睛細聽為效果最佳。
隨著結他手Baria Qureshi在2009年離隊,不但那種低調的Post-Punk結他線條已被帶走,在《Coexist》裡The xx亦再沒有如〈Crystalised〉般節奏明快的曲目。反之他們的聲音乃變得緩慢深邃起來,來得更簡約、冷靜、憂傷而令人沉思。加上Oliver和Romy這對自三歲那年已認識的青梅竹馬好友,已不再如上次般只有透過iChat在網上交換意見寫歌詞,而是特意共處一室齊齊把歌曲合寫出來、交換唱對方寫的歌詞,所以今次的歌曲都有著一種細密/私密的情感,尤其是大部分由二人合唱出的歌曲,前者的冷冷唱腔與後者的動人騷靈嗓音,都唱得如在對話般。

泛著一片很電影配樂感的孤寂氛圍下,由Romy主唱的主打單曲〈Angels〉在空氣中瀰漫著赤裸裸的嗓音與靜謐的曲風,她唱得猶如墮落天使。來到Oliver主唱的〈Fiction〉,這是多麼Bittersweet的Post-Punk電音Ballad曲目,《Mojo》的碟評說像The Cure遇上Bronski Beat的〈Smalltown Boy〉,曲中的鍵琴/結他Riff的確與後者的Synth Riff甚相似。 

〈Try〉散佈著猶如飄浮在夜空中的節拍,並配上Romy如漣漪般的結他,多麼美麗的Dream-Pop Ballad。〈Tides〉是The xx首次在唱片裡用上弦樂伴奏,為這首漸漸明快起來的歌曲營造出蒼茫的意境。真真正正由Oliver和Romy作二重唱Duo演繹的〈Our Song〉,背後是有如Cocteau Twins那樣漫天無際的飛翔結他。 

之前Jamie揚言《Coexist》是受著Club Music薰陶的唱片,即使當中沒有很舞池的作品,但他卻聰明地把這些影響以深邃的曲風呈現出來,祭出The xx給闇黑舞池的緩慢舞曲。早已被納入為Post-Dubstep的他們,〈Chained〉由Jamie的Dubstep節拍與Oliver的Bassline絲絲入扣而來,已沒有甚麼出奇吧。更有趣,是〈Reunion〉可以從這首Ambient Ballad中暗湧出Deep House節拍,〈Sunset〉好比由Massive Attack闡釋出的Deep House歌曲,而〈Swept Away〉在低迴的曲風裡更竟然綻放出點點Trance的底蘊——Romy的結他勾線還可以奏起Trance Riff來啊! 

也愈來愈覺得Romy的嗓音可以媲美Everything But The Girl的Tracy Thorn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