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Waxahatchee:蔚藍色的女生

Waxahatchee是來自美國東南部阿拉巴馬州女唱作歌手Katie Crutchfield的個人音樂Project。Katie曾與其孖生姊妹Allison Crutchfield組成過The Ackleys、Bad Banana、P.S. Eliot等獨立搖滾/旋律化Punk樂隊,所以Waxahatchee在去年發表民謠姿態的首張專輯《American Weekend》交由盛產Punk Rock獨立樂隊的新澤西獨立廠牌Don Giovanni Records出版,也並不出奇。
《American Weekend》是在Katie的阿拉巴馬州伯明罕老家家中單人匹馬花了一個星期在下雪的日子灌錄出來,帶來是Lo-Fi Acoustic結他流行樂形式。她的歌曲被形容為「簡約朋克詩篇」,聲音乾澀粗糙,但卻有著溫暖的演繹;感覺陰暗而內斂,但卻美麗。加上Katie所道出都是二十來歲的成長情懷,也是何解Waxahatchee的音樂能夠取得獨立音樂文青之共鳴。

但Katie並不是另一位只有抱著木結他的新生代民謠女唱作歌手。《American Weekend》只是Waxahatchee的小試牛刀,在低成本下的製作。到了今年第二張專輯《Cerulean Salt》的出現,才是此姝要展露真章的時候。 
本來,Katie仍是要為Waxahatchee做出另一張Lo-fi專輯,然後她決意要讓這張專輯以聲音較大而乾淨的插電Full band形式灌錄出來。樂手當中包括鼓手Keith Spencer、低音結他手Sam Cook-Parrot,還有她的孖生姊妹Allison等人。專輯跨越2012年9月至11月間灌錄,但別以為今次可以進入正式的錄音室製作,反之已移居費城的Katie,專輯也是在她費城家中收錄,保留著宅錄的獨立製作氣味。

《Cerulean Salt》專輯本已在今年3月在美國本土由Don Giovanni Records出版,直到這陣子才由英國獨立廠牌Wichita Recordings在海外發行。 

《Cerulean Salt》與《American Weekend》之分野,是Waxahatchee的音樂流派標籤已由「低傳真Acoustic」而變作「獨立搖滾」,也添上了點點蔚藍色,甚至被拿來跟早年的Cat Power或Rilo Kiley作相提並論。 短小精悍的主打單曲〈Coast to Coast〉,便有如回到90年代初葉的爽勁獨立搖滾好時光,令人想起當年的The Breeders,再看其在湖畔拍攝又玩跳水的MV,大可作為今年的夏日獨立搖滾之歌。 

專輯開場曲〈Hollow Bedroom〉保留了《American Weekend》簡約曲風,但隨後的歌曲便轉為獨立搖滾風來。但仍有民謠風盎然的〈Blue Pt. II〉(Kate與Allison合唱) 、〈Tangled Envisioning〉及〈You're Damaged〉。而〈Swan Dive〉來得幽暗但感覺如沐春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