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Goldfrapp:再續如詩如畫

忘不了Goldfrapp在2000年發表的首張專輯《Felt Mountain》所帶來萬般詩情畫意、飄逸空靈與散發著大自然靈秀氣的Downtempo電音,毋庸置疑是當年的驚豔之作。即使對於這隊由女歌手Alison Goldfrapp與製作人Will Gregory所組成的英國倫敦電音二人樂團在日後所蛻變成華麗冶豔的Electro音樂姿態,我都照單全收,但對於初出道時他們的避世出塵聲音,多年來仍叫我念念不忘。 
去年Goldfrapp出版單曲精選專輯《The Singles》,彷彿有著作為十二年總結的意義。那麼在總結過後,便是新的開始。在Goldfrapp睽違三年的全新專輯《Tales of Us》裡,喜見他們重返唯美脫俗的電影感音樂起點,是二人自《Felt Mountain》以來最為不吃人間煙火的聲音。兩張專輯都是在遠離繁囂的英國郊區灌錄。

Goldfrapp可解讀為具備雙重音樂性格的樂隊——既是唯美、詩意、脫俗、電影感、Downtempo的文藝Goldfrapp,亦是冶豔、性感、華麗、舞曲化、Electro的潮團Goldfrapp。他們就是這樣存有兩條音樂生產線,而兩個方案又彷彿是各為其主。畢竟Goldfrapp從不會讓這兩種風格出現在同一專輯內,反之他們的每張專輯從音樂風格到種種視覺美藝配套,都得以以完完整整的概念而來,定位一目了然。

多年來我們都看著Goldfrapp在這兩種音樂姿態之間游走,而且大家總是猜不到他們的下一步會怎樣。比如2008年的《Seventh Tree》專輯裡我們看見Goldfrapp得以反璞歸真,重投中慢版歌路與詩意情懷、向民歌尋根(首次用上結他伴奏),Alison也從之前的「意態撩人Electro女郎」形象退下來,大家都以為他們會從此修心養性,走回成熟高雅的音樂路線。但意想不到來到2010年的《Head First》專輯,Goldfrapp又回到跳脫、明亮、美好的80's Pop電子流行樂取向。 
Goldfrapp的第六張專輯《Tales of Us》亦全然與前作《Head First》形成強烈的對比——《Head First》捕捉了80年代流行樂的色彩斑爛、賞心悅目,但今次《Tales of Us》卻營造出幽悒黑白、傷春悲秋的淡然蕭條感覺,而有著幾分神秘——從唱片封套到宣傳照片再到Lisa Gunning所執導的唯美音樂短片,都表現出這點。與此同時,是《Head First》在唱片公司催促下趕製來的專輯,所以Alison等人也覺得不滿意;而今次的《Tales of Us》,那終於可以讓他們慢工出細貨而來。

花了兩年時間在英國郊區灌錄的《Tales of Us》,再次是屬於Goldfrapp的唯美系列作品,概有著《Felt Mountain》的淒美空靈電影音樂氛圍但卻沒有那麼電音化,亦有著《Seventh Tree》的民謠底蘊。而唱片喚作《Tales of Us》,而這張專輯的重點,是十首曲目帶出了十個人物的故事,歌曲全是用上單字人名作為名字(除〈Strangler〉外),大家可以視之為Goldfrapp的概念專輯吧。 

由淡淡然電影感弦樂帶出的開場曲〈Jo〉,簡約的琴音、爵士低音大提琴肌理與Alison平靜的歌聲,恍如置身蒼白的夢境當中,美不勝收。縈繞心頭的先行單曲〈Drew〉來得萬般詩情畫意而哀怨纏綿,Alison由苦澀而唱到孤高,讓弦樂交織著悲從中來的思緒,電影感甚濃。〈Alvar〉猶如民謠版的Cocteau Twins式避世迷幻Dream-Pop歌曲,〈Stranger〉是《Felt Mountain》時期的悽冷氛圍延續。再聽新單曲〈Annabel〉這首美麗得沒話說、古意盎然的民謠Ballad,那份憩靜幽情,全然是不吃人間煙火之境界。 

〈Thea〉是今次唯一走電幻Electro-Pop路線的歌曲,即使這是一首中板作品,但與《Tales of Us》整體上的聲音倒有點格格不入。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好棒的點評 完全命中

Unknown 說...

Goldfrapp, one of my favourite bands.
Their music is beyond the bound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