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Plastikman:簡約.拉闊.藝術館

來自加拿大溫莎市的電音DJ兼製作人Richie Hawtin,是圈中舉足輕重、獨當一面的Minimal Techno先鋒兼神級人物。擁有多個身分的他,Plastikman是Richie最廣為人知的音樂製作單位。Plastikman的Techno樂曲,每每是簡約得來具有相當的實驗性,有著猶如置身實驗室的疏離冷感,即使Richie的DJ-Mix亦是充滿破格精神的再創造過程。在電音樂迷心目中,他是Minimal Techno的藝術家。 
Plastikman不張揚地停產多年,Richie只有以個人名義作DJ set演出。今年夏天Plastikman終告歸來,《EX》是其暌違了十一個年頭的全新官方專輯。然而唱片並不是錄音室錄製,而是在美國紐約市美術館Guggenheim現場收錄。而在背後策動Plastikman這次演出,是比利時時裝設計師、Dior創意總監Raf Simons。

從1998年專輯《Consumed》到2003年的《Closer》專輯,我們都看見Plastikman把其Minimal電音推至愈見闇黑幽閉氛圍之層次,凝聚著深邃而懾人的電影配樂感。而《Closer》也是上次Richie以Plastikman名義發表的專輯。然後,Richie都專注於以個人名義出版DJ-Mix專輯,如有其享負盛名的《DEC9》系列出版,而Plastikman的音樂製作乃處於暫休期。 
第六張專輯《EX》是Plastikman的回歸之作,能夠使到Richie讓Plastikman重出江湖,乃基於Raf Simons邀請他在去年11月為紐約市美術館Guggenheim的年度資金籌集活動帶來一場重頭演出。Raf是Plastikman的死忠粉絲,因為他的邀請,而促使Richie走出舞池、返回錄音室重投Plastikman的創作,只有花了五天時間而製作了一張Plastikman的專輯出來。所以即使《EX》是在Guggenheim現場錄音,但這的而且確是Plastikman全新創作專輯,只是錄音過程不是在錄音室,而移師到藝術館現場進行。

雖然Raf是Dior的創意總監,但Plastikman絕不是帶來為時裝表演而設的音樂。《EX》收錄七首單字歌名的曲目全是”EX”字頭,猶如概念專輯般,所祭出皆是屬於簡約、闇黑、冷冽、深邃、疏離以及帶著工業氛圍的未來主義Minimal Techno電音,來得耐人尋味、不著邊際而懾人心魄,呈現出Richie的大師級風範;而這次Plastikman的音樂演出,亦受到Guggenheim美術館的建築空間,以及現場演出時的「金字塔」形LED燈光所感染,所以並沒有如《Closer》時的沉溺孤絕感。 

長達十分鐘的開場曲〈EXposed〉引領大家進入他的深不可測電幻國度,如回到90年代初葉的Intelligent Techno世代,緩緩的電影音樂意境氛圍與立體的電聲絲絲入扣而來,但卻又可以呈現著宛如爵士樂的靡爛美,絕對引人入勝。 

〈EXtend〉是Richie最拿手的Acidic電音,然而那303電聲乃處於科幻電影配樂的感覺,儼如來自外太空的Acid Techno。對我這位電音老樂迷來說,在〈EXpand〉身上更可以聽得到一種浪漫情味,即從前所謂的未來派歐陸浪漫電子音樂感覺。〈EXtrude〉是如機械人世界的Deep Techno,〈EXplore〉祭出晶瑩剔透的無菌電音空間。而〈EXpire〉在漫天無際的黑暗氛圍下更好比被攝進氣象萬千、波瀾壯闊的電音黑洞,張力暗湧而來。最後長達九分鐘的〈EXhale〉在陣陣電影感下亦是多麼奇幻而神秘莫測的電音旅程。 

Plastikman暌違十一年的專輯,誠然《EX》並沒有甚麼驚世駭俗、出人意表的突破出現,仍是非常之Richie Hawtin的東西。重點是此乃他重投Plastikman音樂製作的第一波,明年將再有新作面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