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Röyksopp & Robyn:瑞典女生與挪威機械人

挪威卑爾根Electronica樂隊Röyksopp遇上瑞典流行電音女唱作人Robyn,樂迷對雙方的合作都並不會感到陌生。先有來自Röyksopp的2009年專輯《Junior》裡Robyn為他們客串獻唱了單曲〈The Girl and The Robot〉,然後在Robyn的2010年專輯《Body Talk Pt. 1》裡亦有Röyksopp為她操刀製作了〈None of Dem〉此曲。 
多年之後,雙方再度走在一起合作,然而今次並不是”Röyksopp feat. Robyn”抑或”Robyn produced by Röyksopp”。在Röyksopp & Robyn這個名字背後,是開宗明義作為他們的三人樂隊,彼此之間沒有甚麼主客之分,他們就是以共同創作為大前提下,帶來了聯袂合作的五曲迷你專輯《Do It Again》,並在今個夏天一起舉行巡演。

除了挪威本土的客席歌手,Röyksopp對來自鄰國瑞典的女歌手彷彿情有所鍾,除了Karin Dreijer(又名Fever Ray) 及初出道的Lykke Li外,炙手可熱的天后級歌手Robyn是與他們最為關係密切的瑞典女生。在2009、2010年姊妹專輯《Junior》和《Senior》之後,Röyksopp並沒有急於製作再下一城的專輯,反而帶來了一些零星合作活動,如去年年初便發表了與挪威電音女唱作人Susanne Sundfør合作的單曲〈Running to the Sea〉,並改編了Depeche Mode的早期作品〈Ice Machine〉。與此同時亦在進行再度跟Robyn合作之計劃。
這次雙方的合作在2012年底啟動,Röyksopp與Robyn再走在一起,他們卻不是要帶來煞有介事的重大音樂計劃。當Robyn在2013年初來到Röyksopp的挪威卑爾根錄音室時,他們並沒有想著要灌錄出怎樣的一張專輯,更沒有經理人及唱片公司人員參與。他們只想在無拘無束、輕輕鬆鬆的環境下,三人像樂隊般在錄音室裡有講有笑地共同寫歌創作,順其自然地看看產生出甚麼化學作用,即使是歌詞部分也是聯袂譜寫出來,回應我在開頭所言,Röyksopp & Robyn不是一隊電音組合與一位女唱作人的合作,而是彼此平起平坐、共同Jam歌的三人樂隊。《Do It Again》這張五曲迷你專輯便是他們的合作成果。

在《Do It Again》裡貴精不貴多地收錄了五首歌曲,所以每首作品都各有水準,主旨是不要重複以往Röyksopp與Robyn合作時所做過的東西。也是何解專輯以長達近十分鐘的深邃氛圍化Downtempo電音曲目〈Monument〉,來得幽美靡爛、懾人心魄、漫天無際,曲中那人聲取樣演奏出的魅幻意境到後來的幽幽色士風獨奏,都有如幽靈般而來,這也是他們三人第一首共同進行創作(包括歌詞部分)的歌曲。 

主題曲兼主打歌〈Do It Again〉是要做出感覺矯飾的明快搶耳Electro-Pop / Euro-Pop流行舞曲,有著作為舞池流行國歌的條件。另一主打歌〈Sayit〉卻是朝向冷酷高壓的Deep Techno曲風探討,漸漸祭出Hard House的能量,再引伸出Robyn與Vocoder機械人聲之「對答」,電到飛起。Röyksopp與Robyn這次第一首結晶品〈Every Little Thing〉,是如斯情感憂傷而歐陸浪漫的Electro-Ballad。最後的近十分鐘的電影感樂曲〈Inside the Idle Hour Club〉是Röyksopp的單方面創作,濃濃的歐陸電音情味,恍如翱翔天際,那份旅程式編排正有如跟〈Monument〉作首尾呼應。而《Do It Again》這張迷你專輯,也是為Röyksopp在年底所帶來的第五張專輯進行熱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