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alt-J:三角關係

2012年,alt-J這隊英國生力軍獨立樂隊憑著把Folk、Hip Hop、Psychedelic與Pop之聲音共冶一爐的首張專輯《An Awesome Wave》,奪取了該年Mercury Music Prize。背負著Mercury Prize得主的功績,alt-J要帶來再下一城的專輯,那並不是輕鬆的事。更重要是樂隊還要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低音結他手兼創團成員Gwil Sainsbury在今年1月宣佈離隊。所以,alt-J第2張專輯《This Is All Yours》,也是變成餘下Joe Newman、Gus Unger-Hamilton與Thom Green的3人樂隊姿態灌錄出來。 
小個子Gwil在陣中不獨是低音結他手,也是肩負音樂製作的重任。Gwil的退出之決定,當時毋庸置疑對樂隊帶來相當的影響。幸而各人都理解到Gwil離隊的因由,彼此仍保持友好的關係;而alt-J亦能順利地由4人而過渡至3人樂隊的陣營。組成了3人陣容,那亦更配襯他們的名字——樂隊的正名是∆這個三角符號,他們之所以喚作alt-J,因為alt和J為蘋果電腦鍵盤上打出數學三角符號(Delta)的兩粒鍵。

大家都知道alt-J是來自英國列斯,後來才移師劍橋發展。樂隊成軍時,4人仍是列斯大學的學生,因此首張專輯《An Awesome Wave》內的歌曲,都是他們在大學時期單純地為興趣所寫成,沒有想著要出版唱片或甚麼目的,純粹是發自內心的創作。 

拿了個Mercury Prize大獎,alt-J的處境也不同日而語,某程度上起初讓他們產生了「第2張專輯困難症」。鍵琴手Guy說在他們開始製作新專輯之前,只要他想到樂隊要一起困在排練室裡寫出整張專輯的歌曲出來,便把他嚇壞了與緊張起來。然後他們先在哈克尼區租了一個地方來作歌,然後來到布里克斯頓再次在Charlie Andrew(Madness / Eugene McGuinness)監製下錄音。最終其第2張專輯《This Is All Yours》還是在輕鬆的狀態下完成。 
作為《This Is All Yours》專輯的開場曲〈Intro〉,歌曲由Joe有如Philip Glass的Pattern Music之層層疊疊Acapella人聲帶出,再切入Guy之鍵琴,然後到Thom如雷貫耳的鼓擊綻放,這不單是首先聲奪人的Avant-Pop序曲,也表現到今天alt-J的三位一體樂隊層次。更先聲奪人,是先行單曲〈Hunger of the Pine〉在幽悒淒美的意境下用上了美國性感小天后Miley Cyrus唱出”I’m a female rebel”之人聲Sample(取自她由Pharrell Williams製作歌曲〈4x4〉),但Miley的出現卻又沒有喧賓奪主,alt-J唯美盎然。

第2張單曲〈Left Hand Free〉流露出樂隊的藍調搖滾根源,新單曲〈Every Other Freckle〉來得懾人心魄,喜歡那”Hey! Hey!”和唱與很80年代的Synth獨奏。 《This Is All Yours》比起前作更具古樸的民謠詩意,散落著傷春悲秋的淡淡然氣息,如以日本奈良市為主題的〈Arrival In Nara〉抑或與Bright Eyes主腦Conor Oberst合唱的〈Warm Foothills〉都美麗得沒話說,勾勒出濃濃的秋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