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Mark Lanegan Band:藍電魅影

兩年前,前美國華盛頓州Grunge Rock名團Screaming Trees主唱Mark Lanegan發表第七張個人專輯《Blues Funeral》,作為其睽違八年的單飛新作,有別於他以往的個人專輯,是這次換上了Mark Lanegan Band之名義出版。然而那卻不代表箇中聲音乃來得更為樂隊化,反之依舊在其滄桑深沉的磁性唱腔演繹下,是以鼓機電子節拍與Synth主奏來配上其苦澀陰鬱曲子,樹立出他的電氣藍調路線,來得驚豔。 
即使喚作Mark Lanegan Band,但宣傳照片上仍只見他獨個兒上陣,不見有何「樂隊」;到了去年回復以Mark Lanegan個人身分帶來的改編歌專輯《Imitations》,則回歸純粹的鄉謠藍調Americana風格。故此到了今年再用上Mark Lanegan Band名義先後推出五曲EP的《No Bells On Sunday》以及《Phantom Radio》專輯,又重現了他的電氣藍調取向。那好叫人懷疑,Mark Lanegan Band其實是如今他的Blues-Folktronica路線象徵意義。

同是由Alain Johannes監製,作為Mark Lanegan Band繼《Blues Funeral》後兩年來的新作,無論是熱身的《No Bells On Sunday》EP抑或《Phantom Radio》專輯,在創作歌曲時,Mark誠然他懶得去接駁他的Roland 808、909,而是利用FunkBox這個復古鼓機app來寫歌、製作節拍,再配上Synth或結他,灌錄成歌曲Demo。即使Mark仍未至於直接用手機app來正式錄音,但Demo上的電子節拍曲式,亦引伸在歌曲的錄音室版本當中。 
唱片以《Phantom Radio》命名,因為Mark在年輕時於洛杉磯駕車,喜歡聽當地某個電台節目,讓他接觸到很多80年代的New Wave及Post-Punk音樂,甚至德國的Krautrock。現在他將這些影響反映在此專輯裡。

主打歌曲〈Floor Of The Ocean〉有著流水行雲的歐陸式Synth-Pop曲風與鏗鏘Disco節拍,同時又流露出Post-Punk之底蘊(尤其是Bassline之演奏)。〈The Killing Season〉在Groovy的節拍下可以納入Indie-Blues-Dance之列。〈Death Trip To Tulsa〉來得有如Depeche Mode的電音藍調歌曲,Synth聲橫流。 

另一方面,開場曲〈Harvest Home〉介乎迷幻藍調與Post-Punk之間亦有著流麗鍵琴伴奏,〈Judgement Time〉是在Harmonium伴奏下的藍調Ballad,讓木結他與E-Bow結他絲絲入扣而來的〈I Am The Wolf〉是如斯縈繞心頭的氛圍化苦澀藍調歌曲。美麗的心碎Ballad曲目〈Torn Red Heart〉,更那好比Spiritualized遇上Angelo Badalamenti的電影配樂般,而由Synth帶出的〈Waltzing In Blue〉亦可用作David Lynch的電影配樂。

之前在今年暑假期間率先面世的五曲EP《No Bells On Sunday》現在則被放在《Phantom Radio》專輯裡作為Bonus disc,包括乘著Motorik Beat馳騁而來的Krautrock風格主打歌〈Sad Lover〉,Electro-Blues曲目〈Dry Iced〉,以及美麗的電氣Dream-Pop主題曲〈No Bells On Sun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