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ABC:華麗轉身

以Martin Fry為首的ABC曾經是我好喜歡的英國新浪潮樂隊。說是曾經,因為我就像大多數樂迷般只有著意他們在80年代的作品,尤其是這隊Sheffield樂隊在1982年發表的首張專輯《The Lexicon of Love》,便是我們那個年代的英倫音樂愛好者所必修的「字典」,new romantic的經典,大家都老早已聽得滾瓜爛熟吧。但自1989年專輯《Up》之後,我也日漸對ABC失去興趣,他們那兩張90年代專輯,就算當年寫過了碟評,也不能給我留下甚麼印象。尤其是隨著Mark White離隊,ABC已只是等同於Martin Fry的個人代名詞而已。
所以對於跟《The Lexicon of Love》相隔34年後,ABC如今再帶來延續篇專輯《The Lexicon of Love II》,誠然我也沒有多大雀躍的感覺。

本名《The Lexicon of A Lost Ideal》的《The Lexicon of Love II》,唱片封面設計全然是回應著《The Lexicon of Love》而來,同時亦找回Anne Dudley編寫弦樂與負責鍵琴。但是,現在ABC還是只有Martin Fry獨力支持,沒有Mark White更沒有Stephen Singleton也沒有Trevor Horn監製,對我來說這個《The Lexicon of Love》第2集倒是欠缺了一份說服力。也許,1987年專輯《Alphabet City》來得更像《The Lexicon of Love》的續集。

2009年,ABC交由Anne Dudley指揮BBC Concert Orchestra伴奏底下在Royal Albert Hall重演了整張《The Lexicon of Love》專輯,樂迷的熱烈反應,而令Martin Fry萌起為這張成名作帶來續篇的念頭——本來在2008年專輯《Traffic》之後,他已沒有再製作另一張唱片的意慾。
昔日《The Lexicon of Love》的重點,是通過Trevor Horn的精良製作,他們的new pop歌曲得以流露著的華麗色彩,那多得Anne Dudley編寫的美好弦樂,讓ABC樹立出其別樹一幟的新浪漫風格。而如今《The Lexicon of Love II》,就是把Anne Dudley的華麗弦樂帶回來,如開場曲〈The Flames of Desire〉的確是引人入勝之作。

先行單曲〈Viva Love〉就有如今次的〈The Look of Love〉,歌曲也同樣有一個reprise版作前呼后後應。〈The Ship of the Seasick Sailor〉在synth伴奏下令我想到第3張專輯時〈Be Near Me〉,歌曲的亮點還有一段帶有東方色彩的音樂過門。〈Kiss Me Goodbye〉的浪漫奇情與絲絲入扣弦樂被形容為有如James Bond電影的插曲,踏著卻是很90年代初的hip house節拍。而Martin亦與Anne合寫了兩曲,〈The Love Inside The Love〉差不多只有以鍵琴與弦樂伴奏,來得思古幽情,〈Brighter Than The Sun〉在幽幽的電鋼琴主導與輕盈的節拍下,是多麼美麗而靡爛的縈繞心頭ballad。要不一樣的風格,那有以西班牙作伴奏的〈I Believe in Love〉,還祭出低音結他獨奏的段落。 

我們可以視《The Lexicon of Love II》為ABC的Baroque-pop專輯而多於甚麼新浪漫復興。可是《The Lexicon of Love II》所欠奉,是像〈Poison Arrow〉、〈Tears Are Not Enough〉般標緻的明快歌曲,現年58歲的Martin已無法回到昔日ABC的跳脫funk樂底蘊,〈Singer Not the Song〉已專輯裡最具節奏感的一曲。

而聽到〈Ten Below Zero〉這首冧情ballad,來得很有80年代的「K歌」的味道,是可以拿來改編成Canto-pop那種,大路得有點過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