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Red Hot Chili Peppers:當紅辣椒遇上危險鼠

隨著John Frusciante脫離Red Hot Chili Peppers,大家看到比Anthony Kiedis、Flea、Chad Smith年輕17、18載的結他手Josh Klinghoffer加入,總少不免有種比下去的感覺。畢竟前者是樂迷心目中的「RHCP最佳結他手/最深入民心結他手」,即使Josh曾經是在John多張個人專輯裡跟他合作無間的樂手班底、又曾參與RHCP的《Stadium Arcadium》巡演,但卻難以代替其地位,心理上總有新不如舊之感。所以Josh加入後在2011年發表的7年來回歸專輯《I'm With You》,評價也屬一般之作。 
樂隊在5年前形容「Josh在風格上是非常之接近John但有著截然不同的步伐」,所以《I'm With You》這張前作專輯就彷彿RHCP對這位新結他手的適應期,唱片監製仍如舊沿用合作無間的Rick Rubin。經過多年的磨合,今天可以看到RHCP立心再尋求轉變,固此其第11張專輯《The Getaway》之重點,是與Rick Rubin足足20年來的漫長合作關係終告一段落,而換上跨越hip hop至indie rock音樂範疇的黑人鬼才Danger Mouse(Gnarls Barkley / Danger Doom / Broken Bells)操刀,無疑是個驚喜,也是我對樂隊這張全新專輯抱以期待的一大因由。

就是經過本名Brian Burton的Danger Mouse之斧鑿,最明顯是Chad Smith的鼓擊節拍來得更groovy而在音色上多了變化。對比起John的狂妄神經刀,Josh的一手結他演奏表現得較內斂含蓄,在Danger Mouse的主理下RHCP的也沒有那麼「搖滾」。也別忘記在灌錄《I'm With You》之前,「貝斯王」Flea曾走到南加州大學攻讀音樂理論並且學習鋼琴,令到RHCP的歌曲多了不少鋼琴演奏,而在《The Getaway》裡他也同樣兼任樂隊的鋼琴手。
由Anthony之human beatbox(也是受Danger Mouse影響吧)引領出的主題曲〈The Getaway〉便是多麼如沐春風、流水行雲之作,前That Dog(多麼叫人懷念的洛杉磯獨立搖滾樂隊)女成員Anna Waronker為歌曲帶來的清爽伴唱更是多麼賞心悅目。〈Dark Necessities〉把Flea一手精湛的slap bass演奏表露無遺,而這卻是多麼旋律動聽的歌曲。

旋律化的搖滾曲目在專輯內乃比比皆是,〈Goodbye Angels〉、〈The Longest Wave〉、〈Sick Love〉都是當今RHCP的soft rock之音,雖然前者在尾段帶來了緊湊的低音結他與狂放的結他演奏,而後者的談論焦點是有Elton John彈鋼琴與Bernie Taupin參與作詞但其實是平平無奇的一曲;而disco-funk曲風的〈Go Robot〉亦來得如斯溫婉美好,由Chad巨大鼓擊驅動的funk rock曲目〈We Turn Red〉祭出Led Zeppelin般之張力但也不乏溫柔的段落。

在專輯的下部分,RHCP又回復他們粗獷與大搖大滾的一面,〈Detroit〉是他們向MC5及The Stooges的底特律garage rock致敬,〈This Ticonderoga〉更是他們綻放出heavy rock霸氣起來的時候,但這首3分多鐘的歌曲也甚有起承轉合。 

來到專輯尾聲,連綿bassline下的觸動心靈ballad之作〈Encore〉勾勒出一份猶如發黃之回憶片段的少年成長情懷,〈The Hunter〉在Josh的結他與Flea的鋼琴絲絲入扣而來下是如斯苦澀而醉人的藍調搖滾ballad,由Flea美麗詩意之鋼琴獨奏帶出的〈Dreams of a Samurai〉,是他們的中板psychedelic rock曲目,神秘而魅惑,把Josh的迷幻結他演奏表露無遺,Beverley Chitwood的女聲唱和也是一亮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