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星期日

Seigen Ono的COMME des GARÇONS音樂

早前購來日本音樂家Seigen Ono的《COMME des GARÇONS》的雙專輯再版黑膠唱片,跟兩款舊版CD拼合在一起,好有三代同堂的感覺。而三個不同年代的版本,皆有截然不同的唱片封套設計。畢竟Seigen Ono的音樂並沒有在串流音樂平台上架,所以忽然很懷念從前聽他的音樂情懷。 
認識Seigen Ono(小野誠彦),因為他是日本唯美synth-pop組合Dip in the Pool的1986年首張同名專輯《Dip in the Pool》(在英國由獨立廠牌Rough Trade Records發行時改名為《Silence》) 之唱片監製兼錄音師,跟著才得悉他曾屢次參與坂本龍一的唱片。知道他也是獨當一面的音樂人、有出版過唱片,但那時一直沒有機會聽到其個人作品。
直到Virgin Records在1987年間成立new age music廠牌Venture,Seigen Ono也成為旗下的音樂單位。於是,在1988年由Venture / Virgin出版的《The Green Chinese Table》專輯,便是我第一張聽到Seigen Ono唱片,帶來是猶如電影配樂的neo-classical風格,也有少許avant-garde元素、少許folk,相當之動聽,當年喜歡到不得了。緊接著, Seigen Ono便相繼在1988及1989年於Venture旗下發表了《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One》和《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Two》兩張姊妹專輯。
我從不是時裝精,對於Seigen Ono跟川久保玲的COMME des GARÇONS合作,也不是特別叫我趨之若鶩。這兩張《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One》和《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Two》給我的兩大亮點則是:1. 由v23的Vaughan Oliver及Christopher Bigg所設計那酷極了的唱片封面;2. 這批Seigen Ono在1987至89年間主要在美國紐約市所灌錄的曲目那超級無敵的樂手陣容——Arto Lindsay、John Zorn、Fred Frith、John Lurie、Evan Lurie、Bill Frisell、Peter Scherer(Ambitious Lovers)、Jill Jaffe(The Crescent Quartet / The Paradise Quartet)等,已看得眼睛發亮。

而且兩張《COMME des GARÇONS》的音樂,都跟《The Green Chinese Table》時很不一樣,我當年的形容是「好多嘢聽」(那時不懂得用eclectism這個字眼),從avant-jazz、avant rock到民謠、新古典、南美bossa nova風,都得以被Seigen Ono包含在他的Comme Des Garçons音樂世界裡。 

《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One》和《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Two》是我先後聽到的,所以一直都視它們為獨立的專輯。在我的印象中,Volume One是較avant-garde風格,Volume Two則較多典雅柔揚的曲目,當年我會說比較喜歡後者——當中既有優美得沒話說的〈Julia〉、古老爵士的〈Louis-San〉,也有猶如置身嘉年華的八分鐘組曲〈Pastorinhas / Bandeira Branca / Mascara Negra〉及〈Roman Marching Band〉。

1992年日本Saidera Records把兩張專輯合拼成一套雙CD專輯《COMME des GARÇONS Volume One + Two》,是這兩張作品首次合體。
上月以雙黑膠唱片形式再版發行的《COMME des GARÇONS》,則其實是Volume One + Two的selected精選,Volume One與Volume Two的曲目各佔一張黑膠,前者的九首曲目才收錄了八首,後者的十三首曲目更只收錄了七首而已,有點到喉唔到肺。但以黑膠唱片聽到Seigen Ono的COMME des GARÇONS音樂,已是一件樂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