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井の頭レンジャーズ Inokasira Rangers:reggae / ska改編Kraftwerk與MJ

迄今我仍喜歡「盲買唱片」的發崛音樂情趣,那即是你只有文字介紹而大約估計到是甚麼風格,甚至完全不知道那音樂單位是甚麼來龍去脈,便單憑直覺把唱片購買回來;直到把唱片放上唱盤、將唱針降落唱片上,才揭盅這是甚麼一回事的音樂。然而在互聯網/串流音樂時代,能夠真正盲買的機會並不多,除非你是拒絕上綱聽音樂兼拒絕接收音樂資訊吧。 

多得有Record Store Day——我指是日本Record Store Day限定產品,對於他們的一眾日本音樂單位,那好讓給我重拾「盲買唱片」的樂趣。 
今年日本Record Store Day出品的開心發現,是Inokasira Rangers(井の頭レンジャーズ)的7”單曲〈Autobahn〉。 在Record Store Day當日於唱片店見到這張實體7”黑膠細碟,我本身不認識Inokasira Rangers,但卻被”Autobahn”這個大名及封面上的插畫所深深吸引。翻出唱片看看,在作曲一欄見到Ralf Hütter與Florian Schneider的名字,便確定是Kraftwerk那首1974年曲目〈Autobahn〉;再看背面曲,是Michael Jackson的〈Black or White〉。於是也「無慮即決」。

滿心期待地把唱片播放,原來Inokasira Rangers是以reggae / ska 形式來重新闡釋〈Autobahn〉和〈Black or White〉。 
Inokasira Rangers是一隊reggae / ska器樂樂團,過去曾灌錄過不少改編曲目,如〈Kiss〉(Prince)、〈Ziggy Stardust〉(David Bowie)、〈Creep〉(Radiohead)、〈I'm Not In Love〉(10cc)、〈Smells Like Teen Spirit〉(Nirvana)、〈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坂本龍一),又跟G.Rina翻唱〈Plastic Love〉(竹內瑪利亞)、跟曽我部恵一翻唱Flippers Guitar的〈Groove Tube〉及Underworld的〈Born Slippy〉。 今次Inokasira Rangers玩Kraftwerk的〈Autobahn〉也相當搞鬼,樂曲同樣以汽車引擎發動聲作前奏,但開車不久後便馬上「撞車」。然後便以reggae / ska曲風來祭出他們的暢快公路馳騁旅程,Moog synth主奏換上了hammond organ,也有vocoder的運用,感覺好趣怪。 反而Michael Jackson的〈Black or White〉玩成reggae版,則來得較正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