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Beck:多愁善感復古未來主義專輯

一位是別樹一幟的後現代唱作鬼才,一位是鼎鼎大名的音樂才子兼潮流教主。從沒有想過當美國洛杉磯唱作歌手Beck遇上Pharrell Williams這位身兼唱作人/製作人/時裝設計師的炙手可熱名人時,彼此會產生甚麼樣的效果。 Beck 繼2017年的《Colors》後兩年來的全新專輯《Hyperspace》交由Pharrell擔任主要聯袂製作人,那絕對是得以成為一時佳話的亮點。
從不知Beck與Pharrel有幾惺惺相惜,即使Google一下也看不到二人有幾多老友鬼鬼的合照。據 Beck 憶述,當他在1999年灌錄同年面世的《Midnite Vultures》時,Pharrell Williams與Chad Hugo的製作二人組The Neptunes正剛嶄露頭角,當時Beck心想他的下張唱片就要跟他們合作,也聯絡過Pharrell。結果一待便差不多待了20年,Beck與Pharrell的合作才開花結果。

原先,是Pharrell邀請Beck參與其樂隊N.E.R.D.的新專輯,當二人走在一起共處錄音室磋商時,合作形式也發生了變化,那驅使Beck在完成《Colors》的巡演之後實行把握時機,跟Pharrell合作一個他的個人音樂計劃。起初只打算製作一張單曲或EP,最終弄了一埋作品出來,從而引伸成他的第14張專輯《Hyperspace》。
 《Hyperspace》並非是全然交由Pharrell監製的專輯,然而十一首歌曲當中已佔了七首是由他操刀、跟Beck合作,他所斧鑿過的痕跡亦顯而易見,其主導性也毋庸置疑。而《Colors》時的製作人Greg Kurstin及Cole M.G.N.,英國著名製作人Paul Epworth,亦各佔一首。

當我們得悉Beck跟「潮人」Pharrell合作,而《Hyperspace》所蓋著的色彩奪目唱片封面上,又大玩日文片假名字體設計,充滿cyber科幻意味的專輯名字,也許你會以為今次Beck會帶來很”hipster”的年輕化聲音,但事實上卻又不盡然。 
熟悉Beck的朋友,都知道他的風格可以劃分為兩大類別:縈繞心頭的民謠歌曲,和groovy節拍主導的折衷性混種流行樂。而在多年來所發行的專輯,他就像音樂變色龍般交錯於這兩種路線之間。經過彰顯著跳舞節拍的折衷性實驗流行曲取向的前作《Colors》之後,從曲調而言,Beck在《Hyperspace》裡就彷彿重投《Sea Change》(2002年)和《Morning Phase》(2014年)的縈繞心頭、多愁善感(按照他的傳統每逢有Beck親身在唱片封面上亮相的專輯都是其縈繞心頭歌曲的專輯):專輯全是中慢板曲目,賦予淡淡然哀傷情感,但有別於以往是這次在Pharrell操刀下的歌曲,都走出了民謠曲風的框架,而是用上相當的synth電音演奏,甚至被形容為retro-futurism的聲音。

《Hyperspace》在一分多鐘的夢幻序曲〈Hyperlife〉之後,即帶出先行單曲〈Uneventful Days〉,所勾勒出是平靜的一天的悲從中來感覺。由Dev Hynes(Blood Orange)執導的mv在陽光普照下也要叫人看得心酸淚湧,而Tessa Thompson和Evan Rachel Wood飾演的兩個角色,也是向Beck舊作〈Devils Haircut〉(1996年)和〈Sexx Laws〉(1999年)他在mv裡之造型作致敬。 
 
最先釋出的單曲〈Saw Lightning〉正標誌著Beck與Pharrell合作的初衷。這首blues-folk-hip hop混種歌曲,既有宛如〈Loser〉的藍調民謠滑弦結他,抑或藍調口琴,也有Pharrell製作的節拍與ad-lib唱說,是二人之間最原本的化學作用。
 
另外兩首先行單曲〈Dark Places〉和〈Everlasting Nothing〉也是Beck跟Pharrell合作的作品,前者夢幻、幽暗而uplifting的synth-folk-ballad,後者是有著synth主奏與鼓機節拍的民謠歌曲,而且還聽到 gospel 唱詠的根源。 
〈Chemical〉與主題曲〈Hyperspace〉大可形容為Beck與Pharrell的synthwave / vaporwave聲音,前者輕盈美麗,後者有Terrell Hines的rappin’。而soft rock曲目〈Stratosphere〉有Coldplay主腦Chris Martin和唱,大家可聽得出嗎?
 
專輯裡最有R&B底蘊的歌曲不是由Pharrell出手,而是Greg Kurstin主理的 〈See Through〉;Cole M.G.N.主理〈Die Waiting〉是很當代流行曲的風格,大家關心的是有女唱作人Sky Ferreira和唱;Paul Epworth主理的〈Star〉則宛如Beck與法國樂團Air合作下的聲音。
 
在出版《Hyperspace》專輯之前,Beck亦發表了他在已故「黑馬王子」 Prince 私人錄音室Paisley Park灌錄的《Paisley Park Sessions》——他也是Prince在2016年逝世後首位採用其錄音室的知名音樂藝人。當中除了玩出兩首Beck的舊作〈Where It’s At〉和〈Up All Night〉外,還有一個包括〈Raspberry Beret〉、〈When Doves Cry〉、〈Kiss〉和〈1999〉等等 Prince 經典的串燒歌〈The Paisley Experience〉。

 (原文刊於《扭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