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AURORA:挪威音樂精靈的美麗神話

如今看來,已彷彿是恍如隔世的事——本來,我們都可以在2019年香港的《Clockenflap》音樂節,看到挪威年輕唱作女生AURORA的現場演出。當年她才出版過第二張專輯《A Different Kind of Human (Step 2)》,又在The Chemical Brothers的《No Geography》專輯客串獻聲兼共同創作三曲,這位小妮子是多麼閃爍的的北歐音樂新銳名字。要不是那屆《Clockenflap》要臨時煞停告吹,那不但大家皆看到AURORA的表演,而且好大機會我已跟她做過訪問、在後台影過靚靚合照。可惜一切都幻滅了。 
然之後,便是大流行疫情在全球爆發。AURORA在2020年5月發表了她標誌著其音樂生涯「新紀元」的單曲〈Exist For Love〉,至今的20個月間她共推出了六張個人單曲,再加上英國電影《The Secret Garden》(改編自Frances Hodgson Burnett小說)同名主題曲〈The Secret Garden〉、挪威聖誕迷你劇集《Stjernestøv》同名主題曲〈Stjernestøv〉、美劇《Hanna》第三季插曲〈Midas Touch〉等影視歌曲,這兩個年頭她算是辛勤地保持著相當的產量與炙手可熱的姿態。如今AURORA的三年來全新專輯《The Gods We Can Touch》在這個2022年1月面世,簡直是走過多麼遙遙長路而來。 
從前我們都把Björk喚作冰島音樂精靈,那麼AURORA就是當今的挪威音樂精靈。兩者同是很年輕已出道,而她們的音樂皆有著一種屬於北歐的大自然靈秀。多年來跟製作人Magnus Skylstad的合作無間下,AURORA被稱之為art pop的音樂風格,建基於當代電音製作導向的電氣流行樂形式之餘,同時又有著她的民謠根源——尤其是那種「北歐五國民謠」Nordic folk底蘊,讓其歌曲有著一種所謂「仙氣」的況味(畢竟她是成長於圍繞著樹林與山脈的卑爾根鄰近地區),從而遭納入ethereal音樂流派體系。 
從前年的〈Exist For Love〉到去年的〈Cure For Me〉,這兩首風格截然不同的主打單曲,正呈現出現年25歲的AURORA所帶來的第三張專輯《The Gods We Can Touch》之兩面體方向。《The Gods We Can Touch》能夠被視為AURORA的鉅著,除了她寫出了甚高質的歌曲之外,亦因為當中的曲目能夠拿捏到她不同的聲音,正如專輯的命題是從希臘神話而引伸到每首歌曲都遇到了不同的神。 

《The Gods We Can Touch》由只有40秒的飄逸空靈序幕曲〈The Forbidden Fruits Of Eden〉作為引子,從而帶出找來法國唱作女生Pomme和唱的新單曲〈Everything Matters〉(但黑膠唱片版卻接上了〈Cure For Me〉),這首詩情畫意而又古意盎然的Nordic folk民謠風歌曲再隨隨地伴以鼓機節奏,就彷彿回到我在80年代聽避世音樂的年代。
 
毋庸置疑,〈Cure For Me〉是AURORA歷來最為跳脫、最具流行樂本質electro-pop的歌曲,委實銷魂到不得了,是我在2021年最喜愛的歌曲之一。每次聽到那段閃耀搶耳的organ riff,就隨即想起了她在mv裡的舞步。
 
AURORA的電音流行樂方向,又有見於另一單曲〈Giving In To The Love〉,前奏令人聯想起昔日Depeche Mode或Pet Shop Boys的作品,而她的演繹卻是多的蕩氣迴腸,甚至當她” la-la-la-la”地唱著時,又好比電氣化起來的The Cranberries。 
 〈You Keep Me Crawling〉的幽美懾人曲子下的70年代流行曲/baroque-pop的弦樂編排,抑或〈The Innocent〉的連綿鋼琴riff引伸出Euro-pop歌曲流水行雲chorus(尾段的鼓擊可謂神來之筆),〈A Temporary High〉的歐陸new wave / electro-pop曲風,甚至是〈Blood In The Wine〉蕩氣迴腸電氣搖滾,都全然是AURORA別樹一幟的北歐流行樂姿態。
 
另一方面,〈Exist For Love〉這首剖釋愛情的acoustic folk-ballad是美多麼吹彈可破、思古幽情,孤高幽美的歌聲、美得戚然的弦樂,萬般縈繞心頭,是AURORA最叫人怦然心動之作。
 
AURORA的迷人之處,是她的歌曲可以多麼的美不勝收。去年年尾釋出的單曲〈Heathens〉那電氣民謠下展現出她無懈可擊heavenly voice演繹,介乎synth ballad與folk ballad之間的〈Exhale, Inhale〉實在淒美得令人屏息,〈A Dangerous Thing〉又有著叫人心碎的民謠曲子。
 
論到最美麗得沒話說的一曲,就是〈Artemis〉,濃郁南美的風情,配以探戈音樂式班頓里昂手風琴伴奏,風光如畫。
 
專輯結尾歌〈A Little Place Called The Moon〉會令人誤以為是器樂曲目,直至超過一半時間AURORA才開腔主唱,是一首神秘而戲劇化orchestral pop,而那不吃人間煙火氛圍,又跟〈The Forbidden Fruits Of Eden〉首尾呼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