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Sun's Signature:太陽之女

這陣子各位Cocteau Twins的樂迷都應該感到好高興。先是上月Cocteau Twins在Ivor Academy奪得Visionary Award,還喜見Elizabeth Fraser和Robin Guthrie這對前夫妻一起合照(Simon Raymonde則缺席)。到了6月,Elizabeth Fraser與Damon Reece組成的新樂隊Sun's Signature,其首張同名五曲EP《Sun's Signature》之限量版黑膠唱片面世,作為第二輪Record Store Day 2022的exclusive出品。 
看到如今Elizabeth Fraser以Sun's Signature重新出發,無疑是一件難能可貴、叫人引頸以待的事情。 

在Cocteau Twins解體之後,20多年來最多產一定是Robin Guthrie,出版個人專輯又屢次跟Harold Budd合作又做電影配樂又組成Violet Indiana,遙遙領先其他前隊友。而Simon Raymonde發表過個人唱片之餘,亦組成過Snowbird和Lost Horizons等組合。彼此各自各精采。 

對比之下,Elizabeth Fraser的「後Cocteau Twins」發展,除了在別人歌曲裡客串(如為人津津樂道的Massive Attack),抑或參與電影配樂之外,她只有發表過零星的個人單曲,產量少得可憐,曾一度聽聞樓響的個人專輯,更早已不了了之,總之是好躊躇。 

何以Elizabeth Fraser的個人作品只有寥寥可數?我曾作這樣的推敲:1. 即使Elizabeth是唱腔別樹一幟的歌唱家、寫出唯美空靈歌曲的唱作人,但卻不是音樂製作人,而過去在多年來也許她仍未找到合適的製作夥伴;2. 又抑或她試圖擺脫Cocteau Twins式音樂框架。 
Sun's Signature的出現,正好反映到Elizabeth Fraser終於找到她應該要走的新方向。 

Sun's Signature是Elizabeth Fraser和Damon Reece的二人組合,二人亦是伴侶的關係。Damon Reece曾任Echo & the Bunnymen、Spiritualized、Lupine Howl、Massive Attack的鼓手,而在Sun's Signature裡他是多元樂手,也是主要的製作人。 
跟大家一樣,我起初都是先從串流音樂平台聽到Sun's Signature,並沒有樂手credit可參考。直至購來《Sun's Signature》EP限量8,000張發行的黑膠唱片,從inner sleeve上閱讀到credit名單,方知道他們的伴奏樂手是足以令人眼前一亮——當中有前Spiritualized低音結他手Sean Cook,曾為Coil、Julian Cope、Spiritualized擔任鍵琴手並出版過多張個人專輯的電音製作人Thighpaulsandra,來自The Blue Aeroplanes並曾跟Goldfrapp、Massive Attack、Suede、Placebo、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合作的結他手Alex Lee,來自Magenta、Thunderstick的低音結他手Martin Shellard,甚至更驚喜是原來有前輩級的前Genesis結他手Steve Hackett!而在original sleeve image一項上又見到Rob Del Naja的名字,即是Massive Attack的3D吧。 

最先釋出的主打單曲〈Golden Air〉,由Elizabeth Fraser簽名式脫俗出塵heavenly voice主唱帶出的唯美之作,初聽此曲時我為之扣上的標籤是ethereal wave、dream-pop,還有art rock,那種師承自英倫progressive rock的典雅民謠底蘊也呼之欲出,當我得悉Sun's Signature有找來Steve Hackett伴奏便恍然大悟,那段結他獨奏無疑是很art rock的手法。
 
何況他們採用上Mellotron、Optigan、Solina等古老電子合成器,也是在追求那種prog rock / art rock的復古鍵琴音色,這就是Elizabeth Fraser如今在Sun's Signature樹立出跟Cocteau Twins為之迥然有別的味道。 

第二首主打單曲〈Underwater〉本是Elizabeth Fraser早在2000年以個人名義於Blanco Y Negro廠牌旗下發表過的歌曲(原曲只有印製成宣傳用黑膠唱片及CDr但卻衍生出多個remix版)。十多年後重新灌錄,Elizabeth Fraser的主唱是多麼的孤高詩意,配以音樂盒般的琴音,引伸出破落冷洌的水底式downtempo電音曲風,六分多鐘的此曲在兩分鐘後也懾人心魄起來,構成dream-pop與art rock的共同體,Elizabeth偶爾唱出中東音樂韻味,又泛著vintage synth的迷魂synth聲,叫我聯想起《10 000 Hz Legend》時期的Air。
 
長達七分鐘的〈Apples〉是如斯美不勝收、吹彈可破的ethereal-folk-ballad,當那淒美的結他獨奏或synth獨奏響起,就宛如讓這首空靈幽悒的歌曲泛起漣漪。
 
 《Sun's Signature》這張五曲EP仍未在串流平台上架,當中還有兩首之前沒有釋出過的歌曲,也是說目前只能夠以黑膠唱片聽到,感覺相當之珍貴呢。 

〈Bluedusk〉是他們的darkwave / ethereal wave曲目,神秘而又古意盎然,交織著民族色彩與爵士節奏,又有著低迴中音單簧管(相信是用Mellotron奏出)以及art rock結他獨奏,昔日的4AD廠牌愛好者一定會對此曲愛不釋手。而〈Make Lovely The Day〉好比聖詩般思古幽情,溫婉中帶著凄凄戚戚,那一手nylon古典結他就是出自Steve Hackett手筆吧。兩曲同樣高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