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In memory of Andrew Fletcher (8 July 1961 – 26 May 2022)

Depeche Mode是伴隨著我成長的英倫電子樂隊,他們的作品都叫我聽得入心入肺。當我得悉其創團成員Andrew “Fletch” Fletcher離世的噩耗,享年才60歲,叫人一下子不能接受,為之沉痛與惋惜。 
Andrew在早年DM裡是主理synth bass及和唱,然而各位資深DM樂迷皆知道,漸漸Andrew已沒有具體地參與音樂製作與演奏,更從沒有創作過歌曲,我們就常笑言:「玩live時佢部synth到底有無插線㗎?」、「台上佢係負責拍手同跳舞?」看DM的現場演出影片,對比其他成員,Andrew無疑是相當輕鬆清閒;除了巡演外,他的工作就是出來同樂隊影相和拍mv嗎?In fact:在影片所見過在DM的音樂製作過程中Andrew有參與討論及發表意見,而live時他的synth是開著與有插線的,但只是負責放在較後位置的背景演奏。 
事實上在音樂以外,Andrew Fletcher於DM的重要崗位,是負責樂團業務管理、處理財務之重任,即是樂隊中的「經理人」,站在幕前的幕後人員,是DM不可或缺的一員。甚至來到三人時代的DM,Andrew Fletcher也是維繫著Dave Gahan和Martin Gore兩位靈魂人物的中間人。 
誠然Andrew從不是怎樣有音樂才華的樂手,但他卻能貫徹DM出道時那個DIY音樂世代的精神(不懂得彈結他彈琴的人也可以玩音樂),以「非樂手」的身分令DM發酵下去。 
我曾跟Andrew Fletcher有一面之緣,那是1994年Depeche Mode第二度來港,在香港大球場舉行專場演出時。當晚完場後我們一夥兒朋友踫到搞手Andrew Bull,他說:「你哋入嚟後台啦,有after party!」進入大球場後台,Dave Gahan已經溜之大吉(去了他自己的after party),而Martin Gore、Alan Wilder、Andrew Fletcher都給我們踫見了。那時我們最開心當然是見到Martin,跟他談得最多;而Alan和Andrew則較低調,記憶中我只是跟Andrew打了個招呼,友善的他一如照片中高大。在那個菲林片相機的年代,當時大家的菲林片已用盡了,那夜的after party,沒有人跟DM成員留下任何合照。 
Andrew Fletcher離去了,我相信Dave Gahan和Martin Gore仍會讓Depeche Mode繼續走下去。只是從此在隊中留下一個缺口、一位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