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笑一笑已蒼老:David Gilmour格但斯克音樂會

Pink Floyd鍵琴手Richard Wright在9月15日病逝,而其隊友David Gilmour的現場演出CD+DVD專輯Live In Gdańsk則在一星期後的9月22日面世。

Live In Gdańsk是David Gilmour在2006年8月26日於波蘭格但斯克(Gdańsk )舉行的大型露天音樂會,以記念波蘭的團結工聯(The Solidarity Trade Union)成立二十六週年。

Richard Wright是Live In Gdańsk裡的伴奏樂手,換句話說當時他已是帶著癌細胞在台上演奏。聽著這張專輯看著這齣影片,難勉叫人感到絲絲的傷感,彷彿有著對他作悼念的意義。

除了Richard Wright之外,還有Roxy Music的結他手Phil Manzanera,三人時期Pink Floyd的Live Session低音結他手Guy Pratt及鍵琴手Jon Carin,自73年已跟Pink Floyd合作的色士風手Dick Parry,管弦樂指揮是為多齣Krzysztof Kieślowski電影創作過配樂的Zbigniew Preisner。Phil Manzanera、Guy Pratt和Zbigniew Preisner正是Gilmour的2005年個人專輯On An Island之班底。

音樂會上,也完完整整地玩出了On An Island的所有作品,只是一曲Take A Breath「調了位」而已;當中的歌曲仍是那麼美。此外便是Pink Floyd的作品選,畢竟在台上有半隊Pink Floyd啊。

David Gilmour依然狀態十足,電結他、木結他、Banjo、Pedal Steel甚至色士風,老而彌堅。

最感動的是玩出了我至愛的Pink Floyd作品Echoes,是二十多分鐘的足本啊!再次重現了David Gilmour與Rick Wright幽美夢幻的二重唱。

看著Live In Gdańsk,台上的David Gilmour和Richard Wright,即使仍狀態十足,但誠然樣子很蒼老。加上如今Richard Wright也走了……有點不勝唏噓。

回想1987年,Pink Floyd以復合專輯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回歸樂壇,當年看到四十出頭的David Gilmour等人之相片,心想這隊我心目中嬉皮模樣的樂隊,何以變成了好中產感覺的中年「大叔」,David Gilmour的髮型好難睇,剃掉了「蝦餃鬚」的Nick Mason更活像企業總裁大老闆。

不經不覺間,Pink Floyd的重組已是超過二十年的事。笑一笑已蒼老。2006年的Live In Gdańsk裡,片中分別六十歲及六十三歲的Gilmour和Wright已一頭白髮,1987年的「大叔」已名正言順變成了白頭佬「伯伯」。雖然這兩位伯伯玩起音樂仍可以繼續迷幻。

看著Live In Gdańsk想起1987年的Pink Floyd,更感觸的是1987年是我正式投身所謂樂評生涯的第一年。1987年的我,仍是一名唸中學的少年。

時間真的流逝得很快。

沒有留言: